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用卡挂失前损失谁来“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4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报道信用卡即贷记卡失窃或丢失,从挂失起生效,挂失之前的损失,由持卡人自己买单,这条银行传统的行规,近日被打破。记者昨日获悉:最近,招商银行无锡分行宣布,开卡即享有“失卡完全保障”功能,即信用卡在挂失前48小时内刷卡消费盗用损失由银行买单,至此,无锡已有两家银行推出失卡保障功能。

  据招行介绍,持卡人在卡被窃或丢失以后,一般能在48小时之内发现,因而银行以
挂失时间往前推48小时,被盗用的损失由银行来买单。招行所有信用卡均适用,金卡每年最高1.5万元,普卡1万元。上月,广发银行率先针对常规卡和真情卡的客户,承诺挂失前48小时内所发生的被盗用损失由银行补偿,保障金额最高1万元。但两家银行均表示不包括凭密码进行的交易,如ATM取现、网络交易、电话转账等。

  目前,国内大多数发卡行所谓“失卡零风险”,仅仅限于挂失后持卡人不再承担被盗用损失。

  但现实生活中,信用卡丢失带来的损失往往会发生在报失前的一小段时间内。不久前有一名信用卡持卡人卡丢失后,被人在一家金银珠宝店狠狠刷了一把,损失1万多元,持卡人与商场对簿公堂。据了解,目前有些银行的信用卡均不设密码,如招行、广发行、中行等,银行人士称这是与国际接轨的做法。中国的消费者受传统习惯影响,多数人认为设密码较为安全,建行、工行就采用“双轨制”,工行上周刚刚采用一套系统,信用卡可选密码,即由消费者自行选择是否设密码,建行有关人士称该行贷记卡设与不设密码基本为对半开。李小姐告诉记者,持贷记卡去商场消费,收银员根本不管有无密码,而叫持卡人随便输个密码,便进入刷卡系统,也根本不核对签字,她觉得不设密码不安全,万一卡掉了很容易被人冒用。一名银行信用卡部人士抱怨,尽管对商场收银员进行专门培训,要求核对签字,但实际上做不到,一来银行间密码采用不统一,二来银行对收银员没有强制的约束。

  银行人士认为,推出失卡保障是基于日益成熟的风险防范体系,为持卡人安心用卡加了一道“安全阀”,无疑对广大持卡人来说是件利好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