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中生南京生存训练挑战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40 新闻晚报
□杨玉红

  晚报讯 今天开始,建平中学的近800名高一学生将在未来3天,去陌生的南京进行生存训练,每五位或六位学生一组,还要完成一项课题调研。

  每届高一下学期的期中考试结束后,建平中学的学生就要前往南京,以5至6人为一组,进行3天的考察、参观和调研。其间,除了去雨花台、大屠杀纪念馆等集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外,其他时间都由学生自主安排、独立完成。与挑战生理极限的“野外生存”不同,建
平中学高一学生的“生存训练”主要是培养孩子们“在陌生城市中迅速适应环境、独立生活并完成一项调研课题”的综合素质。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学生出门第一件事就要学会查阅地图,在上海,学生在家长的呵护下很少看地图,可是一到南京,就不一样了,上哪儿、乘什么车、乘多远全得看地图。建平中学课程处的沈老师介绍,往年,经过三天的生存训练后,一些平常不看地图的学生突然间变成了“高手”,甚至能把南京的公交路线“倒背如流”。

  建平中学程红兵校长介绍,将学生放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面进行生存训练,也是对中学生实施德育教育的创新形式和良好载体,通过角色实践和情景体验,真正把未成年人放到市场化、信息化、社会化中去学习道德;通过群体互动,培养未成年人道德选择和自我控制能力,强调习惯养成,对德育措施的滞后将能起到较好的矫正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