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应方程式的书写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外国语学校 杨登文

  (1)看图书写

  题型 给出原电池、电解池的装置图,图中标明了电极材料和电解质溶液,要求写出电极反应方程式或电池总反应方程式或作出其他的回答。

  例1 将Mg条、Al条平行插入一定浓度的NaOH溶液中,用导线连接成原电池,写出此原电池工作时的电极反应方程式。

  思路 ①根据电极材料、电极上通入的物质和电解质溶液,判断谁能自发地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形成原电池。 ②据发生的化学反应找出化合价升降的物质,失电子的物质应在负极反应,得电子的物质应在正极发生反应。③据发生的氧化还原反应的反应物和产物书写电极反应方程式:

  负极:Al失去电子成为Al3+后,电解质溶液中大量的OH-与Al3+反应:2Al-6e-+8OH-=2AlO2-+4H2O

  正极:溶液中水电离出的H+得到电子生成H2:6H2O+6e-=3H2+6OH-

  两电极反应的左右两边分别相加,将OH-还原为NaOH,其总反应方程式为:

  2Al+2H2O+2NaOH=2NaAlO2+3H2↑

  例2 写出右装置中的电极反应方程式和总的电池反应方程式

  思路 ①有外加电源,该装置一定是电极装置,据电源或其他信息准确判断出电解装置的阴阳极:Cu是阴极,石墨是阳极。

  ②在阴极发生反应的应是溶液中的阳离子,在阳极反应的应是除惰性电极外的金属单质和溶液中的阴离子,所以,当阳极材料不参加电极反应时,应找出溶液中的所有阴离子和所有阳离子:

  阳离子:Cu2+ H+ ;阴离子:OH- SO42-(阳极材料石墨是惰性电极)

  ③比较微粒在阴阳极的放电顺序:

  阳离子的顺序:Cu2+>H+;阴离子的放电顺序:OH->SO42-

  ④放电能力强的微粒先发生电极反应,可书写电极反应方程式:

  阳极:4OH--4e-=O2+2H2O 阴极:2Cu2++4e-=2Cu

  ⑤将电极反应中的离子还原为原来的物质:OH-还原为原来的水,Cu2+还原为原来的CuSO4,

  4H2O-4e-=O2+2H2O+4H+

  +) 2CuSO4+4e-=2Cu+2SO42-

  2CuSO4+2H2O=2Cu+2H2SO4+O2↑

  规律 电极反应: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的微粒-(+)ne-+电解质溶液参加反应的微粒=生成物新微粒。

  总的电池反应:两个电极反应中的阴阳离子还原为原来的物质和产生的新微粒,再左边右边分别相加,按量消除得失的电子和左右相同的物质,部分阴阳离子重新组合成新的物质。

  (2)据总化学反应方程式书写

  例题 高铁电池是一种新型可充电电池,与普通高能电池相比,该电池能长时间保持稳定的放电电压。高铁电池的总反应为:

  3Zn+2K2FeO4+8H2O 3Zn(OH)2

  +2Fe(OH)3+4KOH

  写出充电阳极和放电时正极反应的电极反应方程式。

  思路 ①放电过程发生的是原电池的反应,化合价升高的物质失去电子作负极,化合价降低的物质得到电子在正极反应:

  Zn的化合价升高,失去电子,应发生负极反应:3Zn-6e-+6OH-=3Zn(OH)2

  K2FeO4的化合价升高,应在原电池的正极反应:2FeO42-+6e-+8H2O=2Fe(OH)3+10OH-

  ②充电过程发生的是电解的反应,化合价升高的物质应在阳极失去电子,化合价降低的物质应在阴极得到电子

  其电极反应恰好与原电池的相反:

  阳极:2Fe(OH)3+10OH--6e-=2FeO42-+8H2O;阴极:3Zn(OH)2+6e-=3Zn+6OH-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