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子反应与离子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市石室中学 曾盛俭

  本周复习的重点内容是“离子反应和离子方程式”。在历年高考试题中这部分知识都占有相当大的分值。这部分内容考查主要的形式有:判断离子方程式的正误、按要求书写有关反应的离子方程式、判断溶液中离子能否大量共存等,在复习中应注意突出重点,加强归纳和总结。

  (1)离子方程式正误的判断

  判断离子方程式书写是否正确,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看反应产物是否正确,例如铁与稀酸(HCl、H2SO4)反应其产物是Fe2+而不是Fe3+;②看物质的表达形式是否有错误,如弱酸、弱碱等弱电解质是否以分子式表示;③看是否配平(是否“质量守恒”、是否“电子得失守恒”、是否“离子电荷守恒”);④注意物质的用量(是“少量”、“适量”还是“过量”),看阴、阳离子是否匹配。

  例1 (2005)下列离子方程式正确的是( )

  A.碳酸氢钠溶液与少量石灰水反应:HCO3-+Ca2++OH-=CaCO3↓+H2O

  B.氯化铵与氢氧化钠两种浓溶液混合加热:OH-+NH4+ △ H2O+NH3↑

  C.氢氧化镁与稀硫酸反应:H++OH-=H2O

  D.单质铜与稀硝酸反应:Cu+2H++2NO3-=Cu2++2NO↑+H2O

  分析:A中是少量的石灰水,说明Ca(OH)2完全反应,离子方程式中Ca2+和OH-应为1?2;C中Mg(OH)2不溶于水;D中反应得失电子和电荷不守恒。所以答案为B。

  例2 判断下列离子方程式正确的是( )。

  A.用氨水吸收少量的二氧化硫:NH3?H2O+SO2==NH4++HSO3-

  B.碳酸钠溶液中加入等物质的量的乙酸:CO32-+2CH3COOH===CH3COO-+CO2↑+H2O

  C.碳酸氢钠溶液中加入过量的石灰水溶液:2HCO3-+Ca2++2OH-===CaCO3↓+2H2O+CO32-

  D.向NaHSO4溶液中加入Ba(OH)2溶液至溶液呈中性:2H++SO42-+Ba2++2OH-===2H2O+BaSO4↓

  分析:A中SO2少量,应生成SO32-;B中Na2CO3和CH3COOH的物质的量相等,应生成HCO3-;C中由于Ca(OH)2过量,离子方程式中Ca2+和OH-的个数比不是1:2,只有Ca(OH)2完全反应,离子方程式中Ca2+和OH-的个数比才是1:2;D中要使混合溶液呈中性,NaHSO4与Ba(OH)2则须按物质的量之比为2:1的比例反应。因此选项D正确。

  (2)离子方程式的书写

  准确理解题意是正确书写离子方程式的基础,尤其要注意物质的用量。

  例3 写出下列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⑴向Ba(OH)2溶液中逐滴加入NaH?鄄SO4溶液至不再生成沉淀时止,写出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在以上溶液中继续加入NaHSO4溶液,此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 。

  ⑵向Ba(OH)2溶液中逐滴加入明矾溶液至溶液中Ba2+恰好完全沉淀,写出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在以上溶液中继续加入明矾溶液,此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 。

  答案:⑴Ba2++OH-+H++SO42-==H2O+BaSO4↓;OH-+H+==H2O。⑵2Ba2++4OH-+Al3++2SO42-==2BaSO4↓+AlO2-+2H2O;Al3++3AlO2-+6H2O == 4Al(OH)3↓ 。

  (3)离子共存问题

  凡是相互间能够发生离子反应的离子,在溶液中就不能够大量共存。解决这类问题应重视对相关知识进行归纳。例如:①在强酸性溶液中,弱酸根(如ClO-、HCO3-)、OH-等离子不能大量共存。②在强碱性溶液中,酸式酸根离子(如HCO3-)、H+离子、弱碱阳离子等不能大量共存。③能够生成沉淀的阴、阳离子彼此不能大量共存(如Ba2+与SO42-、Ag+与Cl-),因此应熟记常见酸碱盐的溶解性。④在溶液中能够相互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的离子不能大量共存[如Fe3+与I-,Fe3+与S2-,NO3-(H+)与Fe2+,ClO-与I-、S2-、SO32-、Fe2+等,它们彼此都能发生氧化还原反应]。

  例4 (2005)在pH=1的溶液中,可以大量共存的离子是( )

  A.K+、Na+、SO42-、S2O32-

  B.NH4+、Mg2+、SO42-、Cl-

  C.K+、Na+、HCO3-、Cl-

  D.K+、Na+、AlO2-、NO3-

  分析:在强酸性(pH=1)溶液中,A选项中的S2O32-与H+反应生成S、SO2和水,C选项中HCO3-与H+生成CO2和水,D选项中AlO2-与H+生成Al(OH)3沉淀或Al3+。因此只有选项B中的离子能够大量共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