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妈妈的故事:妈妈,你不要我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李春暐 实习生 彭文怡 图/本报记者 何奔

  上学后,母亲来看过他一次。来时,他的小脸上漾出了久违的笑容;走时,他一路哭着追过去……

  一年前,他离开了自己出生的地方;两个月前,他的父母亲人都“不辞而别”地离
开了他。

  徐巍,6岁,重庆达县人,父母几年前离异,小巍此后一直跟着爸爸生活。2005年爸爸领着徐巍走进了广州东圃明珠中英文学校后,小巍开始了他的住校生活。这个学期开始,爸爸将他带来后,学费分文未交,2个月前更杳无音讯,同住的爷爷奶奶也不见了。

  “徐巍,我们都爱你!”这两天,明珠中英文学校里挂着一幅醒目的横幅。这里,一场特别的募捐正在展开。但是,热心的师生们所做的一切,能弥补他被亲人抛弃的伤痛吗?“妈妈走时,他一路哭着追过去”

  身子弱小,眼神迷惘,这是徐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徐巍,你爱不爱爸爸?”“不爱!”“妈妈呢?”“……也不爱。”回答第一个问题很干脆的徐巍,在回答第二个问题时有些犹豫。

  6岁的孩子对亲情真这么冷漠?小巍的同学给了否定的答案。一名小朋友大声问他:“你爸爸叫什么?”“徐字安!字是写字的字,安是安全的安。”口口声声说“不爱亲人”的徐巍回答得十分响亮。“对妈妈有什么印象?”,“妈妈叫什么?”小巍却沉默了。母亲离家时,他尚年幼,对于母亲的回忆,他只停留在“任红英(音)”这三个“类似母亲名字”的发音上。

  但一位名叫董瑞阳的小朋友拉了拉记者的衣襟,说小巍绝对不会因此不爱自己的妈妈,相反,“他最爱自己妈妈了”,“他家里人好少过来照顾他,他冷了、病了、饿了,从来没有亲人过来照顾,但他从来不哭。唯一哭过的一次,就是去年开学时他妈妈来看他。妈妈走时,他一路哭着追过去……”妈妈来时,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绝对不会放弃小巍。”学校负责人肯定地表示将尽其所能进行帮助。但校方也坦称,学校里的关怀毕竟和真正的家庭之爱有区别。

  一位老师表示,小巍母亲目前应该在东莞打工。回忆起她“唯一一次前来”的情景时,这位老师还有些气愤。他说,去年大约9月,天气突然转冷,缺衣的小巍上课常常冻得直打哆嗦。他的一名同事在联系不上小巍父亲的情况下,辗转打通了他母亲的电话。没想到,电话那头的回答比天气还冰冷:“那个孩子已经协议由他爸爸带了,我不管!”

  然而出乎大家意料,月末时,“妈妈”来到了学校。平时冷漠的小巍脸上马上漾出了久违的笑容。但是,母亲却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御寒衣物,“只带来了一些零食”,“也没作长时间逗留”。但即使如此,母亲的到来,还是让小巍幼小的心灵有了短暂的依靠。离别时,“从没哭过”的他,失声痛哭良久。

  这次小巍父亲“失踪”后,校方也曾希望再度联系上其母亲,却发现她已经更改了手机号码,再也没有出现在年仅6岁的儿子的视野中。

  “母亲节近了,如果妈妈来了,想过送什么给妈妈?”见不到母亲的小巍,听到这个问题后,并没有憧憬那“可能的团聚”。他轻轻别过头去,寂寞无言。

  

寻找妈妈的故事:妈妈,你不要我了吗?

  图:小巍的眼中,既有冷漠也有期盼。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