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师大老师穿吊带衫超短裙禁入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0:40 新闻午报
  你认为教师在课堂上可以穿无袖衫、超短裙吗?
  当然可以,教师也是人,有穿戴的自由
  不可以,教师应当为人师表,穿着不慎会影响学生
  说不清

        

  本报讯 (梅璎迪、俞海燕) 上海师范大学给老师穿衣立下规矩,“老师穿超短裙不准进课堂”。消息传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教师穿着的激烈争论。有人认为老师穿超短裙是入时的表现,也无不可;反对者则说,老师应穿着得体,才能体现对学生的尊重。

  维护教师尊严始于得体着装

  上周末,上师大的全体女教师都收到了一份名为“绿叶行动”的倡议书,其主要内容是三条非常普通的要求:衣着端庄、准时上课、劝阻上课瞌睡的学生。短短几天内,两百多名女教师对倡议积极响应。

  根据倡议,教师的衣着打扮无疑成为了女教师们承诺的重点:杜绝穿背心、超短裙、拖鞋进课堂。“教师毕竟是个教书育人的岗位,衣着问题不得不引起足够重视。”在此次倡议发起人之一的上海师范大学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钱建萍看来,讲台前的女教师们要维护教师尊严,首先要从得体的衣着打扮开始。

  钱建萍说,除了拖鞋、超短裙外,吊带衫、无袖上衣等“局部暴露”的服饰也都被列入女教师“禁穿”的行列。“设想一下,当一个穿着暴露的女教师转身抬手书写板书时,从讲台下射来的目光很容易就能探视到老师不经意间露出的腰身或是内衣。”钱建萍说,她更不愿看到的是在课堂这样肃穆的场所,学生因为老师的衣着而产生的无聊骚动和无谓想象。要赢得学生的尊重,老师必须垂范在先。

  老师说法:职业形象深入人心

  “以前出去买衣服,看到一些时尚的吊带衫常会心痒痒的,但当了老师后就有了‘职业本能’,很自然地就会‘跳’过这些衣服。”上师大法政学院青年女教师吴文艳表示。最近学校推出的“绿叶行动”其实并未引起轩然大波,因为传统教师的职业形象早已深入每位教师心中,“得体”和“端庄”作为教师的着装标准,一直以来都未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

  去年夏天曾经流行拖鞋式凉鞋,但这股流行风却停在了上师大校门外。“一个女教师穿着拖鞋走进教室,给人的感觉首先就是散漫,这又怎么适合严谨的教学活动呢?”吴文艳说,教师在正式走上讲台前都曾接受过相关培训,礼仪、着装是很重要的内容。其实在“绿叶行动”开始前,学校的女教师就非常注重着装,这不仅是对课堂的尊重,也是对学生的尊重。

  不穿“清凉装”对学生同样有效

  在给女教师下达“禁穿令”的同时,学生们也不能再毫无顾忌地穿着吊带衫、露脐衫等“清凉装”了。在这次学校推行的“绿叶行动”中,也针对学生提出了对等的三项要求,即上课起立并向老师行注目礼,课堂上不打手机、不瞌睡,不穿背心、露脐衫及拖鞋进教室。

  “‘绿叶行动’并不只是针对教师的行为规范,更重要的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尊重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知道尊重离他们有多远,应该怎样学会尊重。”钱建萍表示,现在有学生喜欢上课聊天,把课堂当茶坊;有学生上课玩手机“唱”彩铃,把课堂当音乐吧;更有学生穿着拖鞋睡觉打鼾,把教室当寝室……学生种种不尊重他人、不尊重课堂的表现已经让老师们感到,必须用自己的行为来垂范学生,让这些校园不文明的现象早日绝迹。

  学生称“时尚的老师更易亲近”

  “我们不喜欢浓妆艳抹的老师,同样也不喜欢打扮老土的老师。”在学校女教师正热情拥护“禁穿令”时,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在中小学的时候,就一直有争论说统一的服饰会抹煞学生个性。现在,我们担心老师们会不会也因‘禁令’而抹煞自己的个性。”小张同学说,在她的印象中,老师的穿着打扮很大程度决定了与学生亲近的距离,“如果老师穿着时尚又朝气蓬勃,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认同她是‘自己人’;但如果换一个‘土老冒’,那就肯定会对其失去兴趣。”

  在小张看来,相比中小学,大学最大的不同在于每个人的个性都应该且能够得到发挥,老师也不例外。“我们不反对老师穿超短裙、吊带衫来上课,反而有时候会觉得这样的老师很时尚,更容易走近我们。我们也更喜欢有个性,甚至是个性十分张扬的老师。”

  “不可否认,衣服打扮有时候能直观地反映出一名老师的个性和偏好,比如年轻女老师穿着超短裙、吊带衫就可能会显出活泼。”对于同学们的反应,吴文艳也承认“禁穿令”在一定程度上使教师的个性受到约束,“但一位老师对学生的吸引和受爱戴的程度,更多的还是取决于他的学识、修养和人格魅力。多年后当学生回忆起某位老师时,又有多少人会对他的穿着打扮记忆深刻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