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怪异动物半夜咬死猫续:怪物疑为患狂犬病家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2:00 新闻晨报

  昨天晨报刊登《“怪猫”半夜行凶》一文,报道了航华汽配厂的工人抓住一只残忍咬死两只小猫的不明“身份”黑色猫科动物后,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兴趣。昨天记者找到上海野生动物保护站,该站专家又将记者所摄照片和报道转给了华东师范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相关权威专家讨论后认为,这只动物应该是得了狂犬病的猫,建议航华汽配厂的工人尽快处理,防止病毒散播。

  读者:曾经养过一只类似的猫

  家住浦东的郑女士来电反映,40多年前她曾在宁波的乡下养过类似“怪猫”的一只黑色小母猫。郑女士说,当时自家住房条件比较简陋,家里鼠害非常猖獗。当得知自己一个亲戚家里养了一只非常会抓老鼠的黑猫下了一窝小猫崽子时,她的父亲就去抱了一只小猫回来养。

  “那只小猫也是通体黑色,只有腿的下半部有些白色的杂毛,腿也比普通家猫长不少,眼睛呈黄绿色,尾巴比一般的猫短1/3。”郑女士回忆道,小猫身上没有所谓“怪猫”的骚臭味,长相和一般的猫也较接近。但是它的跳跃力非比寻常,一般的墙头一下就上去了。这只猫的性格也比一般的猫凶猛许多,只要生人来自己家,小猫都会龇牙咧嘴显示出敌意,但是对主人却温柔乖巧。随着小猫的长大,郑女士家不见了老鼠的踪影,连邻居家也很少见到,附近村民因此都非常喜欢它,称它“神猫”。

  但在郑女士的记忆中,这只黑猫产下的小猫却恢复了普通家猫的温顺。对此,郑女士认为可能和品种杂交有关。

  专家:可能是得了狂犬病的家猫

  读者郑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周曾在电视上看到过一个科教纪录片,其中猞猁的特征很像“怪猫”,因此猜测工人们抓到的“怪猫”实际上就是猞猁。为此,记者找到了上海野生动物保护站的专家杜先生,他找来了站内的其他专家对该动物进行联合“会诊”,否定了猞猁的说法。

  “猞猁似猫,却比猫大多了,而且身上有斑纹,可这只动物和猫差不多大小,浑身漆黑,肯定不是猞猁。”至于这只动物究竟为何物,保护站内的专家也没有一个定论,因此他们将照片和报道转给了华东师范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的专家。昨天下午4时40分终于传来权威专家的意见:这只动物极有可能是得了狂犬病的猫。

  “从形体上看,它还没有离开家猫的基本特征。但从它咬死小猫的表现分析是精神失常了。”杜先生向记者仔细地询问了汽配厂工人在抓猫时是否受伤,若受伤建议其立即去打狂犬病疫苗。对于已被抓获的猫,专家建议应采取无灰化处理,就地掩埋,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

  海外见闻

  澳大利亚的"臭猫"咬死猪

  在澳大利亚工作过一段时间的读者张先生来电反映,他曾在当地的报纸上看到过一篇报道,说的情况和这只“怪猫”非常类似。

  “那篇报道的标题翻译过来就是‘臭猫’,看来还是认为它是只猫。从照片上看,这只猫的前肢和报道中的怪猫一样,都长得超乎寻常家猫,而且也是浑身散发着骚臭味。”据张先生转述报道,当时这只“臭猫”窜进一家农场,咬死了一只猪,凶残程度与上海的“怪猫”相当。

  “我记得那篇报道的照片是彩色印刷的,从外形来看,的确挺像你们照片上的‘怪猫’。”张先生说。 晨报热线记者 邹颖琦 实习生 姚志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