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伙伴 四少年溺水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假来临,有关部门呼吁加强学生假日监管

  4月28日下午4时许,岳池县苟角镇九村4个五年级学生,在学校放假期间私自到一条小河去戏水时,其中一名孩子不慎掉入水中,其余几个孩子在施救过程中也落水,最终四人溺水身亡。

  大嫂讲述 四娃儿掉河里了

  昨日中午,记者获此消息后,赓即驱车赶赴岳池县苟角镇。

  在九村一栋精美的两层砖瓦房前,带路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死者尹东(化名)的家。进入堂屋,就听到撕心裂肺的嚎哭声。当地人介绍说,尹东死后,他妈妈刚从深圳乘飞机赶回来,见了独生儿子最后一面。在楼房旁边的一个空地上,当地村民为刚刚死去的尹东搭了一个小小的灵棚。

  据一位大嫂讲,28日下午3点过,她正在地里干活,看到4个小孩跑到离家不远的尹家祠堂河边玩耍。因为这条小河的下游是一个水库,水比较深,这位大嫂大喊:“你们几个小娃儿,不要到河里去,要淹死人的哟!”也许是距离太远,这几个孩子好像没有听到,也许是他们根本就没把大人的忠告放在心上。4个孩子脱了鞋子,将鞋子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岸边。隔了一会儿,等这位大嫂再抬头察看时,只看到四双鞋子,而4个娃儿都不见了。她当即大惊,扯开嗓门大喊:“快来人呀,有4个娃儿掉到河里啦!”

  全力抢救 尸体打捞上岸

  村民纷纷赶来,他们有的拿竹竿,有的驾驶小船,赶到事发现场进行抢救。半个小时后,岳池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苟角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都赶到了现场,实施抢救。由于这条小河水很深、几乎没有流动,当地村民绝大部分都不会游泳,大家不得不采取最原始的打捞方式,用铁钩去钩。晚上6点过,第一具尸体终于打捞上岸。参与抢救的近200名干部群众连晚饭都顾不得吃,一直坚持到深夜10点,将4具尸体全部打捞上来。

  4名死者分别是尹东、王强、尹俊、尹杰(皆为化名),年龄12岁,均为苟角镇三清村小学五年级在校生。据尹东的爷爷奶奶介绍,“这四个孩子是一个班的同学,平时关系比较好。28日下午,因学校放假,他们都没有到学校。大约下午3点过,4个孩子做完作业后,邀约在一起,说出去玩一会儿。哪知就发生了这种意想不到的事情。”

  事故认定 属意外溺水死亡

  4个孩子集体溺水死亡事故发生后,当即引起岳池县委、县政府、教育局、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县上主要领导当即指示,要尽快查清事故性质。

  昨日上午,县上组织了联合调查组,走访群众后下了结论:28日是星期五,由于恰逢岳池县苟角镇石城办事处辖区所有教师例行的教师会议,中午12点,所有学校全部放假半天。尹东等4名学生,脱离了监护人的管教,私自到河边戏水,其中一名孩子不慎掉入水中,其余几个孩子在施救过程中纷纷掉入深水中,属于意外溺水死亡。联合调查组认为,4名孩子的死亡,按照教育部《学生伤亡事故处理条例》有关规定,学校及主管部门没有责任,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应负一定责任。

  据悉,目前保险公司已经全面介入,每个死亡的孩子将得到至少6000元的意外死亡赔偿金。同时,县委也指示县民政局从人道主义出发,给家庭比较困难的死者家属给予一定的补助。

  溺水事件再敲安全警钟

  岳池县有关领导告诉记者,目前天气炎热,许多孩子都喜欢到河里、堰塘、水库去洗澡消暑,这样一来就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尹东等4名孩子被淹死的事件给所有学校和家长再次敲响了警钟,学校不仅要向孩子们强调安全意识,学生家长也应主动履行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监督和管理好孩子,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文/图记者余勇(短信代码:40911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