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沥青废料重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6:25 深圳特区报

  第三站市道桥维修中心沥青厂

  看点利用“厂拌热再生技术”处理沥青废料

  沥青废料重获“新生”

  厂拌热再生技术令市民大开眼界

  本报记者冯杰通讯员吴江天

  修复破损的沥青路面时,如何处理路面上的沥青废料呢?在过去,这些废料只能当作垃圾处理。但如今,一种名为“厂拌热再生技术”的处理工艺能将这些沥青废料“转化”成全新的沥青并再次投入道路建设中。昨日下午,参加“百名市民走近城管”活动的市民代表们在本次活动的第三站——市道桥维修中心沥青厂亲眼目睹了“厂拌热再生技术”“变废为宝”的全过程,领略到了“循环经济”的神奇魅力。

  沥青厂厂长谢宇辉介绍说:“在过去,这些沥青废料都被当作垃圾进行填埋处理,不仅浪费了沥青和石料资源。而且填埋沥青废料还要消耗土地资源,对填埋区域的水环境也有潜在的危害。”

  2004年12月,沥青厂购进了一套意大利生产的沥青混合料热再生加工设备。实验成功后,2005年10月,该套设备正式投产。谢宇辉介绍说,“厂拌热再生技术”就是先将破损路面上的旧沥青料运回工厂,经过破碎和筛分后,根据旧料中沥青含量、沥青老化程度等指标,掺入一定数量的新料和再生剂进行拌和,生产出完全可以投入道路建设的“新沥青”。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娴熟操作让市民代表们亲身感受了沥青回收再生的全过程。一台铲车铲起了一斗旧沥青,倒入“再生生产线”的进料口,在加入新料并经10分钟左右的加热搅拌后,一斗全新的沥青“下线”。

  谢宇辉说:“这项再生技术在深圳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据统计,全市每年的沥青废料有5万吨左右,经再生处理加入新料后,每年可生产出15万吨左右的新沥青。15万吨沥青是什么概念呢?它可以修出一条高速公路。不仅如此,经再生处理后,所有的沥青废料全部可以利用,一吨沥青市场价一般在400元人民币左右,单这一项每年5万吨的沥青废料就可回收‘资金’2000万人民币左右。此外,这项工艺还可节约矿料,减少山石开采,保护生态环境;避免废物堆放;防止水体污染;节约土地资源消耗。可谓一举数得。”

  有市民代表在领略这项“神奇”的工艺之余感慨说:“这是循环经济最生动的案例,应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市道桥维修中心的曹主任则介绍说,这项工艺的应用在北京和上海都已相当成熟,而且当地政府为技术的推广出台了优惠政策。“目前,我们已经用再生沥青建了一条试验路段,使用效果非常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