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只火烈鸟昨入住红山红鹳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7: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白亚丽刘露记者葛妍实习生陶语欣) 红山森林动物园迎来国内十分稀有的火烈鸟。此次引进的12只火烈鸟来自杭州动物园。昨天,火烈鸟第一次与游客见面,其鲜红或粉白的美丽体羽,让不少游客赞叹不已。

  两种火烈鸟组成新家庭

  火烈鸟又名红鹳,在我国十分稀有。由于火烈鸟群体飞行时,玫瑰红的羽毛与阳光相辉映,有如晚霞蔽空,在带头鸟转移方向时,好像一片烈焰在天际扩展延伸,因此而得名。

  昨日,记者在红山动物园虽没有看到火烈鸟展翅飞行的样子,但行走在阳光下,它们的红色羽毛仍然显得十分耀眼。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6种火烈鸟,此次引进的一种是古巴火烈鸟,体羽鲜红;另一种为欧洲火烈鸟,体羽粉白,脚、翅膀等部位显红色。身高在1.3米左右,重约3.5公斤。体形很像鹤,腿、颈细长,而与鹤不同的地方在头部。鹤嘴细直,火烈鸟嘴短粗而微弯,嘴为橘黄色。

  食有色果蔬保持颜色

  据介绍,大多数火烈鸟生活在热带、亚热带水域边,以昆虫、甲壳、藻类为食。羽毛的红色就是因食物中色素多而形成的。食物中如果不含红色素,其体羽红色就会逐渐褪去或变淡。所以,要保持火烈鸟羽毛特有的红色,须在它们饲料中增加一些有色果蔬如西红柿、胡萝卜等。

  火烈鸟还算是鸟类中唯一“哺乳”动物,鸟妈妈会用特殊的嗉囊分泌一种红色乳状液体喂给雏鸟。据科学家分析,这分泌物中不但含有蛋白质、脂肪质等,还有红色素以及1%的血液。

  国内首创游船式鸟舍

  据了解,红山动物园在建设初期,就把火烈鸟纳入引进规划,且将位于北门的湖命名为红鹳湖。但由于火烈鸟的腿特别长而纤细,运输起来容易受伤,所以直到昨天红鹳湖才迎来它真正的主人。

  据介绍,为确保鸟儿安全运到南京,工作人员特制了一种运输箱,在每个箱子60厘米高度绷一层布,然后在布上开个小缝,将火烈鸟的腿从小缝里塞进去,这样既把鸟相对固定起来,也避免了它们在车辆颠簸、刹车等情况下受伤。

  为不影响红鹳湖现有景观,红山动物园设计了一个外观优美的游船式鸟舍。里面水源、电源及通风、保暖等生活设施齐全,火烈鸟们可在这里过上悠闲而惬意的生活。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