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地产公司欠债3.8亿 "欠债大王"说到还钱很茫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7:1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王克础

  近日来,法院连续采取行动,对一些拒不还债的“老赖”拘留、曝光。压力下,有些人主动还了钱,有些人却仍无动于衷,他们到底存在着怎么样的心态?有些企业一身重债,拿什么来还债,到何时才能还清?法院限制高消费、出境等,被执行人将如何面对?这几天,记者走访了一些“榜上有名”的欠债企业。

  债务链条 牵一处而动多方

  4月20日,南宁市各法院在媒体上公布的第一批“老赖”名单中,有276家企业及个人。其中南宁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创欠款之最,高达3.8亿多元的债务,已拖了8年之久。记者采访了这家房地产公司的卢总经理。

  记者:你们公司共欠下3.8亿多元债务,怎么欠下那么多钱呢?

  卢:几年前,南宁一家国有企业下属的房地产公司,共欠我们公司2亿多元的债务,该公司以股权来抵债,我们公司购买了该公司的股权,其债务也自然转到了我公司身上。加上做房地产欠下的债务,几年来,我们公司就背上了几亿多元的债务。

  记者:做房地产都很赚钱,你们公司为何赚不到钱?

  卢:10年前,我们公司在南宁市东葛路开发了一个楼盘,按理可以赚钱的,但由于向银行贷了许多款又没能及时归还,楼盘也因资金问题成了半拉子工程。加上公司又拖欠有其他欠款,债务就越背越重,仅是利息都难以承受。

  记者:欠下这么多债务,你们下一步怎么打算?

  卢:我们公司成立之初,原本是做修路工程的,我们公司在南宁市修了两条路段。原先,南宁市某局与我们公司签订协议,约定以土地补偿工程款。该局答应以南宁市柳沙半岛的土地作为补偿,共有几百多亩土地,但后来又说以南宁市凤岭片的土地作补偿。由于这两个地方的地价不一样,双方一直谈不下。如果能拿到柳沙半岛的几百亩土地并卖掉,我们不但可以还清3亿多元的债务,还有剩余用于公司的发展。

  记者:如果一直拿不到土地,你们还有其他还债渠道吗?

  卢: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些年来,我们公司也一直在还钱,以土地、房产作抵债等方式进行,还了1亿多元。只要公司有钱,我们就会马上还债。我们公司换了好几个老总了,我已经是第五任老总了,以后拿什么来还债,我一时也说不清楚。

  再拖下去 仅利息都受不了

  记者:近来,法院连续采取行动,对一些拒不还债的债务人进行拘留、曝光等,你对此怎么看待?

  卢:我们会配合法院工作。我们只有尽快还清债务,才能从“黑名单”中消去。

  记者:法院将建立执行威慑机制,限制或禁止被执行人融资、出境、日常高消费等,作为公司老总,你又如何面对?

  卢:法院规定不能去高消费、出境等,那我不去就是了,我应酬也很少,也不会去高消费,也不会开新公司,尽量配合法院工作。

  记者:你当老总,不开小轿车吗?

  卢:开呀,我开的那辆小车是10多年的老车了,不值几个钱了。

  记者:如果法院采取拘留措施呢?

  卢:我虽然是公司法定代表人,但我不是公司股东,不是我个人欠钱,我只是公司聘用的,我会尽量配合法院,但真要搞到拘留这一步,我会马上辞职,不当这个老总了。法官告诉记者,在第一批公布的“老赖”名单中,还有9家企业也是欠债大户,均欠债1000万元以上,时间也都拖了好几年。再拖下去,光是利息都让企业难以承受。

  漠视生命 连“救命钱”也敢赖

  南宁市某工业公司,是一个国企改制企业。5年前,五六名职工起诉到法院,要求公司交纳拖欠的职工养老保险金10多万元。在执行过程中,该公司均以种种理由推托,一直没有帮职工交清养老保险。对此,职工意见很大。

  该公司的工会主席颜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不是没有钱,目前户头上都有400多万元,他们也想尽快帮职工交清养老保险,但劳动局说要办就统一办理,不能独个来办,所以这件事一直拖了下来。目前,公司连同没有告状的10多个职工的名单,都报到劳动局去了,将尽快办好相关手续。

  南宁市兴宁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李伶对记者说,虽然这家公司欠债不是很多,但其所拖欠的债务,与债权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影响同样很大。该公司如果再这样拖下去,法院将采取强制措施。

  几年前,南宁市某汽车运输公司因交通事故共欠下了30多万元的赔偿款,其所拖欠的债务,涉及到债权人的医药费或生活费等,甚至是救命钱。李伶说,法官多次找到该公司,但该公司的老总黄某从来不露面。

  还清债务 现在心里轻松多了

  4月20日上午,在法院公布“老赖”名单的当天,记者在南宁市中级法院执行局办公室看到,这里的“热线”电话响个不停。负责接电话的一名女法官告诉记者,电话虽然多,但只有少数来电者表示尽快按计划还清欠款,更多的是要求法院不要曝光。

  两年前,梁某向朋友借了一笔钱建房子,一直没有归还。这次,法院向梁某讲明了当前的形势,表明法院的执行力度会越来越大,若再不还钱,法院将采取强制措施。经过法官耐心教育,梁某经多方筹集,把2万多元欠款交到了法院。交完钱后,他感慨地说:“现在我心里轻松多了。”广西政法学院的副教授李泽平认为,司法机关严惩“老赖”,建立执行“黑名单”,会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要比较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构建国民法律信仰体系,培育公民法律信用意识才是长久之计。

  编辑:韦怡作者:王克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