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田横崛起助推“青岛新东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7:5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4月29日讯(记者陈修华)青岛东部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香港路以东区域或是崂山区,视野已拓展到即墨的东部区域。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青岛实施组团发展战略让大青岛城市发展框架一下子拓展开来,位于即墨的田横和鳌山两大组团开发建设全面展开,一个更有活力更有前景的“青岛新东部”正迅速崛起。

  田横组团位于大城市框架最东翼,目前建设中的滨海公路在其境内长达26公里。即
墨市田横镇正发挥区域优势,充分依托山海资源,以田横岛二次开发等为龙头项目,建成独具滨海和乡村风貌的新兴旅游度假区,并依托当地的女岛港等项目,建成与青岛港南北呼应的新兴临港产业区。

  记者在田横镇见到,过去一直沉寂的东部小镇正呈现出勃勃生机。青岛中天嘉和置业有限公司将在这里利用5年以上的时间建造一个大型森林生态度假区。山水名都项目主要规划建设以沙滩公寓、休闲度假酒店为主要内容的欧洲风情苑。九月森林项目主要依托笔架山系进行旅游观光开发,目前已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将尽快把即墨东部建成“青岛新东部”,围绕对即墨鳌山和田横两大组团建设,尽快融入到大青岛中去,尤其对田横镇的开发建设,实施保护性开发战略,蓄势待发,高起点、高标准,定位于青岛东部新区的战略高度。为此,即墨市去年对东部新区投入6.3亿元巨资对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和建设,今年将投入10亿元左右进行道路、环境综合整治等12大类、36项重要基础设施的工程建设。

  田横组团简介

  田横组团是青岛市东翼以山地半岛为特色的城镇组团,2020年人口规模16万人左右,用地规模控制在22平方公里。主体功能:临港产业区、海岛旅游度假区。

  奏出同一乐章

  4月26日,一位家住田横镇的村民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滨海公路马上就开通了,今后到青岛市区只需1个多小时,我们也是青岛市民了。”这位村民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沿途一个偏远乡镇的镇长这样说:“如果没有这条道路,我们感觉青岛距离我们很遥远,现在我们实实在在地感觉自己是组团建设的一员。”

  连日来,记者沿着已建设好或正在建设中的280公里长的滨海大道,寻找和探求着这座城市的未来。一路上,记者不禁被决策者和设计者对这座城市把握的高度所折服:自1891年建置后的带状城市格局,到“两点一环”的半岛型城市布局,到青岛、黄岛、红岛的品字型布局,再到“三点布局、七大组团发展、一线展开”的现代化大城市框架……青岛从来没有变得这样宽广。

  规划了一座城市,实际上是改变了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和理念;规划了一条大道,也是打通了这条道路沿途所有人的思想。青岛大了,七大组团就像7个音符,但奏出的却是同一乐章。本报记者陈修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