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防地下室开旅馆"门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0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健)前一时期因人防地下室用为旅馆、职工宿舍而引起的扰民官司频频发生,对此市人防办表示,将更加严格地监管人防地下室的使用。昨天,记者从市人防办获悉,今后人防地下室在用为旅馆、宿舍等居住场所时,必须保证房间内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4平方米,更不得设置上下床,这意味着人防地下室的入住"门槛"有所提高。

  主要纠纷:人防地下室当旅馆扰民官司不断

  按照《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的有关规定,相关部门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投资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并于平时管理使用,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但是,由于使用人防地下室只需交纳人防工程使用管理费,比租房便宜许多,因此很多单位愿意将人防工程作为居住性场所,不再进行装修,就以极为低廉的价格租给来京务工人员,由此造成的渗水、失火、损毁等时有发生,降低了人防地下室防震防灾的使用效力。加之一些居住者的不文明行为,常常和业主们发生冲突,造成扰民纠纷。据了解,这两年来,仅海淀法院就受理了8起因人防地下室出租引起的扰民官司。

  解决办法:人均使用面积至少4平方米

  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主要是使用方不计后果,一味追求居住人数和经济收益导致的。

  对此,市政府已经颁布了《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办法》中规定,利用地下空间从事旅店业,设置宿舍,以及作为其他居住场所的,使用人必须保证房间内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4平方米,不得设置上下床,同时要配备有效的防病、消毒和垃圾、废弃物的存放等设施,安全出口也不得采用卷帘门、转门、吊门或者侧拉门。

  据悉,市人防办已经在海淀、朝阳等区县,整改了一部分用于住人却不合标准的人防地下室。还将于近期核定人防地下室所容纳的人员数量,制定居住人数的具体办法和标准,并已经建立安全设施检查、维修管理制度,保障安全设施的正常使用。

  目前,市人防办还与公安部门联系,争取把用于旅馆的地下室列入公安监管的特殊行业领域。RJ2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