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月大女婴咳嗽发烧被诊肺炎注射青霉素后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三月大女婴咳嗽发烧被诊肺炎注射青霉素后猝死

  佩佩的父亲徘徊在鉴定室前,很想看女儿一眼,他探了探头,却又马上捂住泪眼,手心的纸巾已被揉碎。张亮/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月大女婴咳嗽发烧被诊肺炎注射青霉素后猝死

为查明真正死因,家属已将佩佩送往法医鉴定中心。张亮/摄


  本报讯 (记者张亮 魏凯 实习生付常春 何建祖 廖飞)仅3个月大的女婴佩佩(化名)因为咳嗽发烧,前日中午在白云区人和镇华侨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诊断其为肺炎,在皮试后给她注射了一针青霉素复合针剂,之后一分钟不到,佩佩突然出现抽搐和呼吸困难,经抢救无效死在医院急救室里。出于对孩子死因的怀疑,佩佩的父母昨日将其遗体送到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做鉴定。

  女婴之死

  家长:虽说医生称有肺炎但宝宝体温才38℃

  一说起女儿的死亡经过,佩佩的父亲刘海明就忍不住落泪。据他介绍,26日晚发现孩子有点咳嗽并出现发烧症状,27日上午带孩子到广州市儿童医院检查治疗。“当时她的体温为37.6℃,医生对她进行了常规血液检查和放射科诊断,确诊为支气管炎,并注射了利巴韦林(病毒唑)静滴。通过治疗,小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转。”28日上午,刘海明夫妇俩发现孩子的病情没有完全好转,因为那几天下暴雨,便放弃离家较远的市儿童医院,改到附近的白云区人和华侨医院治疗。佩佩的小姨说:“第一位接诊的郑医生诊断为支肺炎,开出与儿童医院相似的处方:注射利巴韦林。佩佩的父母得知佩佩是支肺炎还伴有发烧后,便又挂主治医生杨医生的诊号。”

  佩佩的父亲称,杨医生认为佩佩之前用药不足,便开单注射青霉素。随后,护士为佩佩做青霉素皮试,没有发现过敏后便给佩佩输了含青霉素、利巴韦林、氨苄青霉素和地塞米松的补液。可就在打上补液后一分钟,佩佩突然四肢抽搐、全身青紫、呼吸困难。“虽说医生称有肺炎,但宝宝体温才38℃,且刚刚饱餐一顿午饭,精神爽朗,谁能想到吊针针头插入不久,宝宝就出现抽搐,脸色变紫,连声音都喊不出来了。”刘海明伤心地说,“我们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她就被送进抢救室。我们只知道医生、护士当时都非常紧张。”杨医生见状后立即停止输液,给佩佩加上心电监护并开始注射肾上腺素救治,可佩佩的心率却不断下降。

  主治医生:小孩病情变化很快一两个小时就不同

  对于当时的抢救情况,婴儿的主治医生杨医生称,当天家属把婴儿送到医生时,她检查发现其两肺有干湿罗音和水泡音,诊断应该是肺炎。她也看过儿童医院的诊断,上面写的是气管炎和支气管炎。“我当时就给家属解释说,小孩子的病情变化很快,往往一两个小时就不同。”她说,经过解释,在家属的同意下,她就按肺炎对婴儿进行治疗,做过皮试之后,给其注射了青霉素等消炎药物,但很快小孩子就出现紧急情况,抢救都来不及了。

  专家说法

  佩佩有可能是过敏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称,青霉素、地塞米松和氨苄青霉素是可以一起使用的,在药物配物禁忌表中并不相禁,所以可以相配,药物用量也不大。使用青霉素要先进行皮试,若不过敏就可使用。但也有极少一部分人皮试之后还是会出现过敏,医学上称为“皮试试前性”。对于普通患者,青霉素、氨苄青霉素等都可使用,但有些人过敏在皮试就可显示出,而只有极少数人皮试没有过敏,而使用时出现过敏,甚至休克。对于佩佩这样的情况,刚刚不到一分钟就出现抽搐,很大程度属于此类情况。

  他还解释称,白细胞检验是一项常规检查,根据不同病情衡量是否做此检查。有时因病情严重没来得及检查,或者家属为了省钱就将此项检查省略了,对于一般人来说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也可以病情稳定后再检查。

  死因待解

  佩佩遗体已送法医鉴定中心

  记者从《抢救病人现场记录单》了解到:11时15分,佩佩心率仍为135次/分,开始做气管插管辅助呼吸;11时45分,心率已降为25次/分。30分钟后,小佩已无自主呼吸和心跳。12时30分许,医生停止了一切抢救,并宣告佩佩临床死亡。在这一个多小时的抢救里,佩佩注射了6次0.5克肾上腺素。前日中午1时许,小佩的尸体被送入太平间。

  昨日,佩佩的家属告诉记者,称下午要到殡仪馆将孩子遗体送到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做鉴定。下午2时30分,在鉴定中心的门前,佩佩的父亲刘海明、姑姑含泪从车上下来。随后,工作人员将佩佩的尸体推进工作间,准备解剖。此时,佩佩的亲友们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悲痛放声大哭起来。“才3个多月,现在连一张照片都没留下。”佩佩的姑姑哭着对记者说。据了解,法医鉴定要在一个月后才有结果。

  家属质疑

  医生直接诊断为肺炎有何依据

  1.佩佩从降生后未患有任何疾病,4月26日,佩佩出现咳嗽,广州市儿童医院诊断为支气管炎,做过血样、白细胞检查,4月28日人和华侨医院医生直接诊断为肺炎,有何依据?

  2.人和华侨医院的复合处方、药量以及药性等对小孩有无不良反应?佩佩家属问责院方(院长、外科科长、内科科长及抢救医生),对方都不予回答和解释。

  3.处方中青霉素、地塞米松、氨苄青霉素及病毒唑(利巴韦林)能否一起使用?

  4.青霉素皮试是否等足20分钟,做首次皮试是否要再延长皮试时间?

  5.为何院方愿意马上与家属谈论赔偿问题,却不搞清楚事故责任?

  6.主治医生杨医生为何在小孩抢救无效后就离开广州,再不露面?院方一时称其在广西,一时又说在韶关。

  7.家属要求查看主治医生的行医执照,为何遭到院方拒绝?

  8.院方在《抢救病人现场记录单》中写有“婴儿打上补液三分钟后出现全身青紫,呼吸困难”,而在家属投诉后,院方又在《接待病人投诉登记表》中改为“护士刚打上针,尚未走开,约1分钟之内,患儿即出现病情突变”。病情突变是否等同于上述描述,为何时间变为3倍,且该《记录单》每一条记录均为当班护士的签字,却无主治医生的签名?

  院方回应

  婴儿的死可能与过敏体质有关

  针对佩佩家属提出的几点质疑,人和华侨医院的肖院长解释称:皮试时间绝对足够,注射操作也完全正常。

  根据院方提供的注射单,记者看到上面记录着观察皮试结果时间为10∶40,呈阴性(表示正常),又过了20分钟,到11∶00医生才开始给婴儿打针。

  如果一切操作都没有违规,那婴儿的死因到底是什么?肖院长对此解释,不同的人对药物反应不一样,有的人做皮试没问题,打针后第一天、第二天也没问题,但第三天就可能出事,“这和人的体质有关,婴儿的死可能与过敏体质有关”。

  关于杨医生的执业资格问题,院方给记者提供了杨医生的资格证书编号和执业证号,她是医院内儿科临床主治医生,于1976年毕业于广州某医科大学,从医多年,来该院也已经有十几年了。她是和丈夫一起调过来的,她丈夫是医院外科主任。据医院同事介绍,杨医生平时在医院的口碑不错,非常敬业,照顾病人很细心,被医院的很多同事戏称为“劳模”。

  对于家属称杨医生事后消失一说,肖院长澄清说:“杨医生并没有逃跑,她之前(指事发前)就已交请假条并被批准,现在她属于正常休假。”

  据肖院长说,杨医生是和丈夫一起请假去参加一个庆祝活动了。医院其他医生也称,事发后第二天,杨医生还如常参加了医院的例行会议,“当时她情绪很正常,没有表现出沮丧或烦躁的情绪”。

  记者昨晚联系到杨医生,她表示自己和丈夫正在韶关坪石,要到5月3日才回广州。这次假期是之前就请好的,并非故意回避。对于婴儿的死,她表示自己也不确定具体死因。

  对于家属质疑给婴儿注射的药物品质有问题,肖院长表示,药监局已经派人取走药品样本和购货单,“等药监局的检查出来之后就清楚了”。

  律师观点

  根据医疗事故鉴定确定责任

  博浩律师事务所的张贤么律师对记者表示,关于小孩在医院治疗中死亡的案例,首先应由有关部门做医疗事故鉴定,明晰医院及家属各方的责任。如鉴定为医疗事故,医院应对家属做出赔偿。如果不是医疗事故,就为医疗过失,即医生在诊疗行为中可能出现违规,依然要对家属作出赔偿,不过没有医疗事故严重。因为在2002年颁布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疑似输液、输血、注射、药物等引起不良后果的,医患双方应当共同对现场实物进行封存和启封,封存的现场实物由医疗机构保管;需要检验的,应当由双方共同指定的、依法具有检验资格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若家属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保留患者尸体、病历、服用药品及各样相关记录。根据医疗事故鉴定确定双方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