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断裂带建房导致停工 专家:施工前应做地质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个高切坡揭露出的断裂带,让南京市江宁区某房地产施工现场被迫停止了施工。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工作人员经数日现场勘查后昨天上午表示,这个断裂带正是南京城市地质调查的重点之一,这也是首次在南京城区地表发现该断裂带的明显地质证据。

  这个断裂带的名字叫做湖熟—浦口断裂,从江宁区湖熟镇经市中心鼓楼斜穿整个主城区,过长江至浦口区,是南京城市地质调查重点之一。该断裂带主体隐伏,主城区内该断
裂通过的部位地质灾害常有发生,曾经修建不久的鼓楼隧道、定淮门大桥等发生过的坍塌、沉降事故,也疑与该断裂带有关。

  4月14日,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专家在部署物探剖面的野外踏勘过程中,在江宁区某房地产施工现场发现因开挖形成的高达15米、坡度达70度的陡峭高切坡。该高切坡揭露出这一断裂,且处于该断裂带中心部位,构造活动明显,出露的浦口组地层岩石破碎与风化强烈。这是首次在地表发现该断裂带的明显地质证据。更为严重的是,高切坡局部已经坍塌,若施工处理不当或突遇强降雨,极易造成高切坡上的塔吊倾覆、高切坡崩塌等事故。

  专家组奔赴施工现场察看后,针对实际情况提出了降坡、工程防护等应急措施建议,并专门向南京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了地质灾害隐患情况,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同时,将加大调查力度,查明该断裂带的地质特征及对南京市主城区的地质安全影响,并尽早将调查结论提交政府和规划部门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