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奏响和谐的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杨文辉

  新城区群策巷社区常住人口4332人,是典型的纯居民社区。多年来,面对繁杂的工作和艰苦的条件,社区的领导、干部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社区的可喜变化,赢得了老百姓的良好口碑。

  促进精神生活的和谐

  为了改善社区群众的精神生活,社区不断致力于社区软环境的建设。他们组建了社区老年艺术团,成立了老年戏剧班,每年举办一次社区文艺演出和小型运动会,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提升了社区的凝聚力。围绕“八荣八耻”,社区组织学习、讨论,并形成了《社区居民公约》。一些居民根据“八荣八耻”内容改编了民谣、儿歌和“三字经”,社区将这些内容悬挂在宣传栏里,并印发给每位住户。另外,群策巷社区以荣辱观教育为契机,在居民中积极开展“争做单位好职工、家庭好家长、学校好学生、社区好居民”活动,深入开展“公德竞赛”,把社区里涌现出的好人好事通过表扬栏公布,在社区居民中树立起新的道德建设标准。

  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

  近年来,群策巷社区一班人面向弱势群体、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广大居民,逐步建立起集社会保障服务、就业援助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居民互助服务体系。现在,社区在促进就业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帮助324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此外,群策巷社区的人民调解工作也走在省、市前列。该社区通过开展法律进社区、进楼院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墙报、案例讲座等形式,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还成立了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庭,及时处理群众来访,化解矛盾和不安定因素,为改善家庭、邻里关系奠定了基础,该社区也被国家司法部授予“标兵调委会”荣誉称号。

  促进人居环境的和谐

  群策巷社区的公社巷是一条背街小巷,路面凹凸不平,当地居民对这条烂路意见很大。社区了解到了这个情况,通过人大向市上反映,经过不断努力,终于使这条百姓的头痛路列进市上的改造计划。现在,一条长200米,宽4米的柏油路已铺设完成,那条“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老路从此成为社区居民的回忆。此外,社区还设法为居民院落安装了路灯,翻修了公厕,清理了楼道中堆积了20多年的杂物等等。现在的群策巷社区,是一个整洁、文明、和谐的社区,是社区居民满意的社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