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竺山“五一”开园请劳模当剪彩嘉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结缘天竺山 畅享大自然

  节日期间推出多项优惠服务:免收门票;劳模免费乘坐景观游览车;设立“平价服务点”提供放心饮料

  

天竺山“五一”开园请劳模当剪彩嘉宾(图)

  

天竺山“五一”开园请劳模当剪彩嘉宾(图)

  为了向市民提供一个舒适休闲的环境,天竺山开园准备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本报讯 (记者 杨继祥 通讯员 杨志艺)“5月1日,天竺山森林公园将出现一道亮丽的风景,128名劳模,身披鲜红的绶带行走在山间,前面是‘劳模光荣’,后面是‘向劳模学习,向劳模致敬’等醒目的标语,这该是多么有意义啊。”昨日上午,记者在采访海沧区政协副主席、区工会主席卢国新时,他高兴地向记者这样描述。

  128名劳模代表参与盛会

  请劳模来剪彩并游玩天竺山,卢国新是此次活动具体的负责人。卢国新说,为了将此次天竺山森林公园仪式办出特色,共邀请了全市128名劳模代表,参与盛会。

  “这几天,我们专门指派了5名工作人员,按市评模办提供的名单,一个一个打电话,向他们发出邀请。工作人员说,手指摁号码都摁麻了。”卢国新笑着向记者讲了这样一段小花絮。

  据了解,此次邀请的128名劳模,其中全国劳模有6名,省、市劳模有122人。海沧区工会,全区的劳模才46名,后来他们决定向市总工会“求援”,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又从其他各区请了82名劳模。

  据介绍,这些受邀到天竺山的劳模代表,除了部分人士参与剪彩外,所有劳模在开园仪式结束后,将参加海沧区专设的“庆五一,百名劳模游天竺招待会”,海沧区领导将出席作陪并向劳模赠送精美礼品。

  劳模剪彩在我市是第二次

  卢国新从事工会工作多年,据他回忆,我市的各大重点工程项目中,请劳模剪彩,这应该算是第二次。首次是海沧大桥通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记忆犹新:“当时的场面那可不得了,劳模剪完彩,然后在前面步行,充当了开路者的角色,车辆则在后面缓缓行进。这样一个重大的工程,请劳模来唱主角,大家后来回想起来都兴奋得不得了。”

  天竺山森林公园,作为我市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以来的首个重大社会事业项目,作为旅游样板工程,选择在“五一”这样一个特定的节日里,选择劳模这样一个特定的群体,为这一开园仪式进行剪彩,用卢国新的话来说,其意义非凡,体现了一种群众观念。“什么叫尊重劳动人民,这就是一种非常好的体现。”卢国新乐呵呵地说。

  据卢国新介绍,他到天竺山去过好几次,对天竺山的评价,从他对记者的一句自问自答中可见一斑:“你们都去过天竺山了吗?没有的话,可要抽个时间去走走,最好经常去走走。”

  与我市其他景区相较,卢国新认为,天竺山最大的优势是它的植被好,负氧离子含量高,作为“天然氧吧”可谓名不虚传。

  人民工程人民剪彩

  为什么会想到请劳模来剪彩?卢国新认为,劳模是广大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是国家的巨大财富。劳模的代表性最为广泛,他们是从各行各业里选出来的。而天竺山森林公园是一个社会公益事业项目,是厦门市民休闲的“后花园”,那么,给劳动人民一个惊喜,让广大劳动人民享受到建设开发成果,除了对全体游客免费入园外,对劳模这一代表群体,让他们来为这一项目剪彩,可谓“人民工程人民剪彩”。

  我国自1949年开始,将每年的5月1日定为劳动节;1999年开始,“五一”与春节、国庆一样,放假七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对劳动者的重视。今年是国际劳动节120周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成立25周年。所以,今年的“五一”,具有特殊的意义。

  卢国新建议,以后我市一些重大项目,不妨请劳模来剪彩,因为这样最具有代表性。此外,他还认为,请劳模剪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劳模们更懂得珍惜荣誉,不要轻视这剪刀剪下去的“咔嚓”一声,这里面凝聚的荣誉、尊重,会使劳模们更懂得激励自己,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温馨提示:此次开园将有统一天竺山标志的“平价服务点”,为游客提供质量保证、价格实惠的饮料。进园不需门票,景观游览车实行通票制,30元/人,小孩1.2米以下免费。“五一”期间,市级以上(包括市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新闻链接

  老工人想带老伴一道上天竺山

  人物名片

  陈永祥,原为民建一公司工人,现为东方高尔夫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部工人。1949年出生,1999年被评为省劳模,200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方高尔夫时,陈永祥还在工地上紧张施工。今年57岁的他身材高挑,两鬓斑白,不擅言谈,记者的采访,在一问一答中展开。旁边一位姓张的同事说,“老陈这个人,是一个实在人。但我觉得他作为劳模,的确是名副其实。举个简单例子,在工地上,他会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义务去打扫过道、厕所、食堂等。”

  前天晚上,陈永祥回家后,老伴告诉他,工会打电话来,邀请他“五一”参加天竺山的开园仪式,并请他免费游玩天竺山。他一听,首先的感觉是突然——因为没有一点思想准备,接下来又觉得欣喜——节日里,有关部门这样安排,体现了对劳模的重视啊。当他把这一消息告诉单位的领导后,领导二话没说,就给他批了假,并表示,大家都为他感到高兴。

  陈永祥说,这么多年来,每个“五一”,他基本在工地上度过,今年“五一”能前往天竺山参加森林公园的开园仪式,他觉得,这个“五一”真是与往年有点不一样。他还打了“小算盘”,准备与老伴商量,届时老两口一同前往天竺山游玩,呼吸“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

  老“公交”想给天竺山交通支招

  人物名片

  王炳章,原为厦门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现任厦门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1942年出生,曾三次被评为市劳模、两次被评为省劳模,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厦门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与副会长王炳章聊了起来。王炳章告诉记者,他是前天下午接到参加开园仪式邀请的。王炳章笑着说,自己不是一个户外运动的爱好者,在厦门生活了这么多年,还从没去过天竺山。没想到,这次有了一个好机会。

  今年的“五一”,王炳章本已与同事们约好去武夷山去游玩,接到天竺山开园的邀请后,他决定取消武夷山之行,准备前往天竺山。

  王炳章说,“五一”节天竺山邀请劳模前往,这体现了大家对劳模的一种尊重、关心,自己能受邀当然感到很高兴。他同时也认为,劳模作为一种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在各自的岗位上要以这种荣誉为动力,不断激励自己,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作为一名老“公交”,王炳章对厦门的交通可谓了如指掌,对我市的交通建设,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采访中,他表示,此次天竺山之行,他将针对天竺山森林公园的交通问题,提一些自己的看法,为天竺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本版摄影/陈立新 林广明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