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前管路一条线如今管区一大片 交警今后深入偏街背巷专治堵车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38 云南日报

  昆明交警实行警区责任制 昨划出15个警区进行试点

  在昆明,小街小巷堵起车来,如果没有交警出面疏导,可能堵得更急人。以往交警大多注重确保主要街道交通畅通,今后他们将配备手铐、警棍、警绳亮相社区,交通治安一起管。昨日,警区责任制试点在市交警支队三大队全面启动。15个警区包括3个巡逻警区已经挂牌,每个警区一名警长和警员平时要深入社区,挨家挨户调查了解交通和治安情况,哪里
交通标志坏了、哪里车辆停放影响了大家通行,哪条路的小摊小贩堵了路,市民可以直接找警区的负责交警,特别是偏街背巷的“肠梗阻”,家门口的“小循环”路,都会给予更多关注。

  警种联动3分钟到达

  今后,警区交警将深入到辖区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派出所、企事业学校等单位和家居院坝、居民户进行走访调查,听取意见和建议,主动征询群众对警区交通、治安管理的意见。实施警区管理将采取高峰时段定点疏导、平峰时段巡逻管理、走进社区扩大管控面的方法,同时,交警与辖区派出所和110巡逻警力建立互动机制,确保95%的接警3分钟内到达,第一时间控制突发交通、治安事件。

  交警勤务将渗透社区

  昆明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梅林表示,警区责任制的渗透作用是它最大的优势,以往交警的勤务模式只停留在街面上,针对道路增幅有限,车辆增加日益饱和,交通参与者对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越来越高,将路面交警放到警区,渗透到社区、单位中去协调交通管理和宣传,掌握辖区有车单位和驾驶员的情况,了解用车单位和驾驶员,以及市民对交通管理的需要,帮助他们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好的行车习惯,更贴近老百姓。

  交警交通治安一起管

  配带手铐、警棍、警绳等警用装备的交警亮相街头,交通治安一起管。他们将进入学校、社区、居民楼,发动社区义务协管员、企事业安保人员、派出所巡防队员、社区居民和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警区道路管理和支次道路交通秩序维护。交警三大队大队长杨全表示,警区责任制就是最大限度调动交警积极性,从以前的指派任务,到设立管理目标,让交警主动调查了解警区情况,主动制定管理措施,把没有充分利用的支次干道和微循环道路打通。

  试点警区两年零发案率

  马市口警区从2004年4月起,就是试点警区之一,交警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赵明昆用手势比了一个“0”,很有成就感。他说:“两年了,马市口警区的治安发案率是零,这是华山派出所提供给我们的数据,这让我们很高兴。”这个数据还是在警区责任制建立的后半年,交警深入渗透,市民积极配合和支持,理顺了与其他警种整体联动后,辖区里的发案率一降再降的。这样一来不但民警辛苦得有价值,群众也会非常满意。

  警区大事小事交警都管

  赵明昆拿出了他手下小花园警区的7本工作台账,说:“你们别以为我们这些警长只会巡逻、指挥、接处警,他们可是把每天的情况都记录下来了,大到抓获当街抢包的、小到送走失小孩,我们的警长和民警什么事都管。”赵明昆说那7本台账只是小花园警区两年来记录的一小部分,警区台账每个月都至少两本,上面记录着交通、治安以及群众求助等各方面的信息,现在回过头来看,试点警区确实为解决群众困难、调研市民对道路的建议积累了最珍贵的材料。张 扬(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