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在仇恨中长大" 一市民希望所有父母善待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的毛辰医生最近接诊了多例因为家庭环境不和谐而停止生长发育的孩子,医学上将此称为“失母综合征”;而47岁的刘英(化名)女士因为父母几十年的争吵从小充满仇恨,差点失去自我。长期从事社区教育的屈宝珍老师说,很多家庭不幸福的孩子往往自闭、自卑。

  “世上有50年的战场吗?我的父母从结婚到今,战争从没停过……”日前,记者收到
家住下关区的市民刘英(女士)的来信,她在来信中说父母的争吵令她在结婚前从没有欢笑,也让她一生疲惫不堪。刘英说,她写信给报社是希望自己“血淋淋的活教材”不要在生活中再次重演。前晚通过电话,记者对刘英进行了采访。

  父母亲的暗战一直打着

  “父亲求完美,母亲的善良,使他们的婚姻能走到今天,可双方的暗战一直没停过”,刘英说,只要父母亲呆在一起,没有一天不吵不动手。“有时吃得好好的,桌子就被他们中的某人掀得四脚朝天,我和弟弟妹妹总是吓得哭泣不止”。刘英很清楚地记得,她十二三岁时,大家都已经睡了,父母亲又为工资的事情吵起来,“妈妈掐着爸爸的脖子,爸爸从床上掉下来,当时我们吓得全哭起来”,这样的生活令作为大女儿的刘英的心一天到晚都拎到喉咙口,从来不知欢乐是何滋味,“压抑、痛苦、仇恨,在我,心里悄悄地滋长着”。

  “妈妈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遭殃,她会对我使用暴力,我就在心里说‘打吧打吧,打死我你也活不了’,可以说,我的眼泪10岁前就流干了,从小我心中就充满仇恨”。

  杀人自杀的念头天天有

  “家庭不和,受伤害最重的是孩子,我从小就常生病、心慌、头晕、做恶梦、感冒发烧、每次考试就生病,现在细想那都是长期缺少关爱引发的”。刘英况,小的时候她每周都要去医院,一直很忧郁,医生甚至诊断她患有心脏病,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一直拖着没有做手术,而结婚后的彻底检查证明她根本没有心脏病,“我只是太忧郁了”。

  上到初中,刘英就没有再读下去,她进了工厂上班,在厂里,她几乎不和同事交往,也不怎么说话,等到谈婚论嫁的年龄,尽管有不少人介绍,但她拒绝谈恋爱,“我害怕有了家庭后,爸爸妈妈的争吵再次重演”。

  “在我结婚前,想杀人、自杀的念头没一天离开我头脑。”刘英在信中说。

  希望所有父母善待孩子

  刘英直到27岁才结婚,在那个年代,这个年龄已经偏大了,但这还是在母亲的逼迫下才结婚的。

  今年的2月9日是刘英结婚2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刘英第一次对丈夫说“我爱你”。电话中,刘英爽朗地笑了,她说,因为丈夫的开朗让自己慢慢走出父母争吵留给自己的阴影,很多认识刘英的人都说她结婚后整个人都变了,刘英说,没有丈夫,她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活会变成怎样。

  现在刘英的父母还在争吵,每次刘英都会去劝架,每次心情便会重新郁闷一次,今年年初,她领着父母到脑科医院去看病,医生诊断说,两人都患有抑郁症,刘英说,得知父母病了的那一刻她对父母的恨少了一点。她现在讲出自己的故事,是希望自己的灾难、痛苦,不要让别人重过。

  “孩子撒谎、恐惧、自闭、狂躁都不是他们最初的面目,可能都和家庭环境有关系,给他们多一点的自由和关爱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