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0对花好月圆 16对分道扬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及区婚姻登记所了解到,我市离婚率增长趋势明显,去年到民政局协议离婚的夫妇为4315对,比上年增长13.1%。平均每天有12对夫妇离婚。同时,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庐阳区共办理离婚登记手续275件、结婚登记1789件,蜀山区离婚夫妇和结婚夫妇也分别达到174对和1222对,计算起来也就是在每100对新人结婚的同时我市有16对夫妇离婚。

  手续简化离婚更容易

  离婚与结婚人数比例如此之高原因何在?市民政局丁科长表示:“社会进步了,人们的婚姻观念和家庭观念都跟着变化。现在人们也不对离婚抱太大的偏见,好合好散,只要双方能处理好子女抚养和教育等问题都找到自己的幸福就行了。”而从2003年10月1日开始实行的新《婚姻登记条例》是离婚率迅速上升的“分水岭”,为那些婚姻感情存在问题的夫妇大开政策闸门。庐阳区和蜀山区在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前一年都只分别办理300~400对离婚登记手续,而2003年底登记人数就都增加到近700对。据了解,2004年我市离婚夫妇为3816对,同比净增1498对,增长率达到64.6%。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原因是新《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出具单位证明的手续,手续的简化使离婚变得更加简单了。

  闪婚赶婚使小夫妻离婚的增多

  据悉,在这些离婚人群中刚结婚的小夫妻偏多。庐阳区离婚登记处秦主任表示“离婚率的上升与年轻人闪婚和赶婚不无关系”。由于谣传去年是“盲年”、“寡年”,不宜婚嫁,导致2004年底登记结婚人数暴增,出现了为赶所谓好日子的“闪婚”现象。2004年我市登记结婚的人数为42527对,达历史最高记录,导致去年离婚的人数也相对上升,离婚总数比前年增加13.1%。再一个原因是,为了单位分房等福利原因而仓促结婚的,由于感情基础不牢,导致结得快,离得也快。

  今年是狗年,又是“双春年”,根据民间说法,又是结婚旺年。从各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只要是日历中提示的所谓好日子,结婚姻登记处必定是“挤爆棚”。但是同时办理离婚登记的人数也是齐头并进。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提醒说:年轻朋友,对待婚姻要慎重。

  (张林先 屈凤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