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代性文化展将亮相 女大学生称大开眼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23:24 红网
古代性文化展将亮相女大学生称大开眼界(图)

中华性文化博物馆执行馆长胡宏霞博士(左三)向大学生介绍性文化展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古代性文化展将亮相女大学生称大开眼界(图)

部分性文化展品


古代性文化展将亮相女大学生称大开眼界(图)

大学生正在仔细观看性文化展品


  红网长沙4月30日讯(记者 刘怡斌)“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不少城市市民仍然谈性色变。5月1日,“五千年来第一展”——中国古代性文化展览将在长沙市博物馆开展。“性展览”今天还在紧张布展当中,中南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环保职业学院等高校的女大学生已经“慕名而来”,在参观中她们惊呼“大开眼界”。

  400多件性文物空降长沙

  此次“性展览”为期15天,分“古代的性崇拜”、“婚姻制度的演变”、“对妇女的性压迫”、“性在日常生活中”、“世界性艺术”等6个部分。展出的400多件性文物,上下跨度5000年,是著名性学专家刘达临教授从上海性文化博物馆馆藏中精选出来的代表性展品,它概括地反映了中国古代性文化的整体脉络与表现形式,向观众展示出中国古代丰富多彩的性文化,观众可以在此接受健康、科学的性教育。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吴阶平分别题词:“中国古代性文化展,五千年来第一展”、“提倡性文化,反对性愚昧”。

  “性展览”几遭封杀

  现年76岁高龄的刘达临是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亚洲性学联会副主席。1994年,他在德国被授予“赫希菲尔德国际性学大奖”,这是国际性学的最高奖。2001年,刘达临教授在美国被授予“赫伯·林格伦巩固家庭国际奖”。美国《时代》周刊评价他是“引导中国走向幸福的21世纪的6个代表人物”之一。

  刘达临教授带领他的“性展览” 先后在上海、武汉、广州、南昌、沈阳等30个城市展览,而长沙是第31站。

  到底是哪些人在观看、关注性文化展呢?刘教授介绍:一种人是文化青年,思想活跃开放,受过良好教育。第二种是中老年人,想真正了解一下性文化的知识。第三种人就是外国人,他们非常想知道中国人的性文化是种怎样的状态。

  “市民对性文化展的接受程度,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刘达临教授表示,“性展览”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在有些地方挤破门槛,也有在一些城市被封杀。

  “阻力很大,有关部门不批准!”刘达临教授显得无可奈何。

  “长沙办展如履破冰”

  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方,长沙海娱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邱华表示,刚刚申办这次“性展览”时,还有来自各方面的阻力。不过目前已办好有关手续,相信本次展览会顺利举行。

  这次展览事前并没有过多地宣传,但市民很快知道了这一消息。主办方不仅有意向青少年开放展览,并且打算实行票价六折优惠政策,以吸引学生前来学习。今天下午,一位中学老师还打来电话说,他们准备组织60名学生前来参观。

  中华性文化博物馆执行馆长胡宏霞博士介绍说,性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展出的400多件展品含蓄、紧凑,目前还没有对未成年人单独开放,但未成年人可以在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前来参观。

  “听说长沙比较开明,但我们是第一次来长沙办展,所以我们还是如履破冰,小心翼翼!”刘达临教授希望湖南媒体能多多理解,多多支持。

  女大学生大方“谈性”

  静悄悄的展馆,严肃的观众,有的在文字介绍前沉思,有的在宣传板前驻足,有的实物展台前入神。在今天下午的参观中,大学生们对性文化表现出坦然的接纳。

  在展厅里,大学生参观时表现得既好奇又态度坦然,不时俯下身,脸几乎贴着玻璃展柜,以看清性文物上的功能说明。“这些内容还可以接受,不会感到尴尬。”中南大学大三女生小李悄悄告诉记者,她对性文化展品很感兴趣。

  也有些好奇的女大学生,看完展览后满脸通红。不过,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她们还是十分爽快地答应。

  湖南环保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小何说,在学校里,老师们往往对“性”避而不谈,她们来看展览为的是了解古代性文化和性健康方面的知识,今天果然大开眼界。

  湖南商学院一位刘姓大学生说,大学生对性充满好奇、崇拜、幻想,这些都需要由更加健康、科学、道德的性文化来引导。

  胡宏霞博士说,目前社会上一些不健康的色情内容通过网络、盗版光碟等途径传播很快,如果正常的性教育跟不上,容易引发很多社会问题,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举办这个展览,正是希望能倡导一种正常的、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 刘怡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