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教师更年期失控鞭抽学生 全班男生都挨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当事教师很后悔,已被停职反省,名山县教育局表示查证后处理

  名山县蒙阳镇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学生小庆,在记者面前形容思想品德课老师张成林时,暂时忘了身上的伤痛,比划道:“他不光用教鞭抽人,用黑板刷砸人,他还说他会擒拿,时常对我们拳打脚踢!”4月26日下午两点,上课铃响后,52岁的张成林老师走进教室,小庆和他的同学小强经历了一堂难忘的“擒拿课”……

  小庆:老师,你是不是疯了?

  小庆坐在教室第一排,就在老师眼皮底下。据小庆讲,他挨打的原因,是因为张老师让全班同学闭目静修时,他闭着眼睛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当时“啪”地一声,他感觉屁股生疼,猛一睁眼,发现张老师的教鞭抽了过来。接着,张老师一手把他的左手扭在背后,整个身子按在桌上,另一只手打他的背,后来还拽着他的衣领,一把将他拉起来扔在地上。等他爬起来,又一脚将他踢倒。

  小庆说当时他吓得直叫,大声问张老师:“你凭啥子打我,你是不是疯了?”张老师回答:“就是疯了,我用老命换你的命!”

  “看见小庆挨打,全班同学都吓得哭,我吓得尖叫了一声。”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小强告诉记者,自己的那一声尖叫也招来了张老师一顿打。“他用双手掐住我和小庆的颈项,把我们的头直往地下按。”小强说。

  同学:全班男生都挨过打

  4月29日中午,记者前往蒙阳镇小学采访,五年级三班正在上体育课。听说记者来了解张老师打人的事情,孩子们将记者团团围住。“我挨打过”“我也挨过打”……学生们争着讲述被张老师打的经历。

  学生小李介绍,张老师打人一般用教鞭,先警告,再打,而且打得很疼。“但是那天张老师打小庆和小强,没有警告一声就直接打了,打得很凶。”小李说,“学习好的也要挨张老师的打。我们班全班男生都挨过他的打。”

  家长:百分之百不放心

  “当时我看见儿子身上东一坨西一坨尽是瘀伤,心痛啊!”事发第二天,小庆父亲李泽伦才得知儿子被老师打了。李泽伦带儿子到名山县医院作检查,检查显示肝、胆、脾等均正常,但李泽伦最近发现儿子大便有血,打算带他到雅安市医院复查。记者看到,小庆的胸部、腰部、胯部和背部都有伤痕,另一同学罗迅背部有三条伤痕,其父罗永洪说,这也是张老师用教鞭抽的。

  “让这样的老师教学生,我们当家长的百分之百不放心!”李泽伦气愤地说。

  老师:我就像汽车失控……

  记者电话联系了张成林。他说:当时在课堂上见学生不听话,自己情绪失控,就用教鞭教训了一下学生。学生反抗,自己和学生发生了一些拉扯,但从没有用脚踢过学生,“不过我现在感到很后悔,我已被停职,正在写书面检查。”

  分析自己当时情绪失控的原因,当了25年老师的张成林说:一是因为到了他这个年龄,更年期综合症所导致的情绪激动;二是在学校环境中呆的时间太长了,天天面对学生,心烦气躁。“平时我是个性格非常平和的人。但事发当时,我就像一辆汽车刹不住车,失控了。”张形容道。

  教育局:查清情况,决不姑息

  据了解,28日校方召开职工大会,要求张成林作检讨并停职反省。名山县教育局已委派一名督查室副主任全面调查此事。县教育局一施姓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一旦查清情况,决不姑息。(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专家建议

  应定期测查教师心理状况

  据专家分析,教师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竞争压力,比如职称评定、教师聘任、末位淘汰、按绩取酬等等;二是为尽量满足人们对这个神圣职业的要求,教师常常掩盖和压抑自己的一些真性情,从而造成心理状况失调;三是教师工作实际上是一种持续紧张的脑力劳动,需要高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因此易形成孤独、乖僻和感情抑郁,进而导致心理问题。

  有关心理专家建议:应建立教师心理状况定期检查和心理素质测查制度,让教师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为调整心态提供依据。学校应适时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让教师掌握一些心理学知识,使他们能有效进行自我调整。同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也是预防教师心理疾病发生的关键措施,让每个孩子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更让教师懂得自己必须对学生保持足够的尊重。易懿 见习记者程普雅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