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年文庙重整旧日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7:5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编者按:在济南走过的两千年中,留下了厚重的文化积淀。今年6月16日,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即将举行,而6月10日又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日”。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济南背影”栏目,力求探访、追寻、挖掘济南历史文化的万种风情,和读者一起去领略古色古香的济南历史,品尝原汁原味的济南文化……

  在网上一点击“府学文庙”这四个字,立即有上百条信息扑面而来,文庙的受关注
程度远远超出了记者的想象。正如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铭所言:“文庙是最能代表咱‘老济南’特色的古建筑群,它使得济南成了一个有历史、有文化味的城市!”

  历史上的文庙:“祭孔”中传承儒学

  在中国古代,府学是官方为培养人才而兴办的学校,文庙是古人祭祀儒家学说创始人孔子的庙宇。自唐以后,文庙与府学合而为一。今天,济南尚存的府学文庙遗迹不失为历史文化名城中的特色景观。

  据了解,北宋熙宁年间,齐州太守李尝创济南府学文庙至今已近千年。政和四年(公元1114年),宋徽宗取《孟子》之“孔子之谓集大成”语义,颁定天下文庙大殿为“大成殿”。殿内正中供奉至圣先师孔子塑像,左右为颜子、曾子、子思、孟子塑像。至元代末年,文庙颓废,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重新修建文庙,今天大家看到的大成殿为明代建筑。

  整个府学文庙以大成门和照壁为中轴,对称展开,沿中轴线自南而北是照壁、大成门、泮池、棂星门、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中轴线两侧有乡贤祠、节孝祠、名宦祠、崇圣祠等建筑。其中,大成殿是我省现存最大的单檐庑殿顶古建筑之一。文庙面积庞大,总长247米,宽64-66米。

  当年,大成殿前每年都要举行盛大的“祭孔”仪式,文人墨客云集,场面蔚为壮观。从在济为官的曾巩、苏辙,到出身济南的张养浩、李攀龙、周永年等历代名士,都曾在济南府学文庙留下足迹。

  现在的文庙:修补中再现历史

  4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一片近千年的建筑面前,虽然部分遗迹已经不复存在,保存的建筑也正在修复之中,但每一处石刻、每一块青砖、每一根檩木都在默默地讲述一段故事。

  记者沿着芙蓉街北行,来到东花墙子街的北侧、泮池的南侧,文庙的大门正在整修之中,木材、青砖散了一地。沿东花墙子街北行,整修过的泮池已经恢复了半月形状,济南最早的五孔石拱桥也修复一新。再向北行有条短街,因地处府学文庙东旁门里,故称庠门里。庠门里附近的大明湖路小学印刷厂内,文庙大成殿正在维修之中,十几个工人正忙碌着切割、搬运木材。

  大明湖路小学已经被一堵施工隔离墙一分为二,北区仍是学校的教学办公区,南区则是大成殿施工现场。远远看去,这座面阔九间、进深四间、气势雄伟的古建筑像是被装进了笼子里面,它的壮观、厚重也只能在老照片中搜寻了。

  据施工人员介绍,文庙历史上重修或增修有30余次,在本次维修工程中,将包括大成殿落架大修、大成门屋顶落架大修及柱墙维修,更衣所落架大修及整体抬升,照壁维修、泮池的维修保护等。按照远期规划,大明湖路小学拟进行搬迁。

  未来的文庙:修复中重生

  文庙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不仅有商业街、石板街,还有泉池、庙宇,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南面是最能代表济南特色的老商业街——芙蓉街以及新商业街泉城路,北面是济南的三大名胜点之一的大明湖,东面是济南最具特色的历史街区——曲水亭街,西面是原贡院的位置,是当年学子们考取功名的地方,区域文化氛围相当好。

  “文庙是济南最古老的建筑群,有济南最大的庙宇,还有众多的泉水、老街巷。”在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铭的眼中,文庙这片区域是最能代表济南文化的历史街区。

  他告诉记者,大成殿的整体修复于去年8月份悄然启动。大成殿修好后,周边业已拆除的古建筑将陆续重建,并与现存的大成殿、大成门、万仞宫墙、泮池等重新组成历史上蔚为壮观的文庙古建筑群。

  “文庙修复后,还可以成为‘祭孔’的一个分会场。”李铭说,文庙将来可以成为宣扬山东传统文化的一个中心。

  记者尹玉涛实习生刘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