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法占农田挖窑建砖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村社实习生拓润叶王莎)执法部门曾两次下发停工通知书,并组织了两次较大规模的执法行动,然而,由于一些人与执法部门“打游击”,可耕地里非法挖窑建砖厂的行动并未终止。这是发生在长安区大兆乡司马村里的咄咄怪事。

  记者昨日上午在现场看到,在一片绿油油的农田里,挖起了一个10余米的大坑,四周的黄土堆起一人多高;旁边不远处,20多个村民正在忙活着砌墙盖房。正在现场组织施工
的大兆乡司马村3组组长关某说:“这个砖厂确实没有啥手续,从去年冬季就开始搞,土地所和区上的执法队两次都把地推平了,弄得老板跑了,扔下这个摊子,我们没办法,村民集资继续弄,无非想赚几个钱给村民花花,我们有村里46户村民的签名。你们可以到村子看看,咱这地方太穷了,有些人连口好饭都吃不上,请你们一定高抬贵手。”记者问老板叫啥,旁边一位村民帮腔说:“姓翟,王曲人,早都走了。这台大水箱就是他买的。”

  在村里,记者走访了该村3组的几户村民,一位60出头的女村民说:“最开始开过社员(村民)会,好多人不同意,但干部一心要干。后来,队(组)长拿着一张纸让村民签字按手印。我媳妇(指儿媳妇)不懂事,看到别人按了,也就跟着按了,谁愿意得罪干部呢?人家要干就叫人家干去。”在另一村民家,记者问办砖厂要村民集资的事知道不,女主人摇摇头说:“没有,从来没有。这与村民没关系,是人家队(组)里的干部一伙人干的。”记者在该村采访后感到,村民生活确实不够富裕,只是以此为藉口违法建窑实在太荒唐了。

  在大兆乡国土资源管理所,记者采访了该所姚副所长。他拿出一叠资料说:“这件事我们一直在查处,先后两次下发了停工通知书,并与区土地监察大队一起,于去年11月4日和今年3月16日组织了两次较大规模的执法行动,用大型机械推平了现场。以后到现场阻止了很多次,告诉村里组长这事根本不能弄,这周星期一还去了一次。关键是村里和咱打游击,去了就停了,咱人一走,又开始了。有时则利用节假日干,与我们打时间差。咱们行政执法的手段十分有限。其实,土地违法事件在前期,有许多关口都可以制止。多部门放水让一个部门去堵,效果肯定是不理想的。”姚副所长最后表示,他会将此事尽快向上级汇报,采取相关措施。(此线索由关先生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