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槐花为什么这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乘坐去临潼的306路公共汽车,下了高速公路,有一站叫芷阳村。下了车,顺着芷阳沟往山上走,就看见了高高的芷阳水库大坝。大坝两头紧挨着山,山坡上有成百上千株洋槐树,白花快要开败了,颜色发黄。洋槐前头,几十株树上开着红色的花。树不高,花却开得繁盛,一团一簇,分外喜人。

  这是一种在西安见不到的花。记者随意问了一句,旁边就有人答,“也是槐花,红槐花。”槐花有红色?记者连忙走到一株树下,牵过一簇红花细细地看。花蒂,跟洋槐花无异,个头却大了一号。花蒂上未开的花蕾,样子像蚕豆,尺寸也跟蚕豆一样大。已经绽放的花瓣比起洋槐花来,更要大出三四倍,色彩鲜艳,像一只只翩翩欲飞的红蝴蝶。

  红槐花打哪里来?话一出口,四五个在此打工的农民异口同声说,老李嫁接来的,让老李说。于是老李就坐在了记者身边,不紧不慢地打开了话匣子。3年前,斜口街办于李村的李海生来到芷阳湖风景区打工,做饭,当勤杂工。2003年春天路过石榴园,见园里有红槐花树,一问,知道是从朝鲜引来的;二问,知道这种树没有籽,靠播种繁殖没向。老李就多了个心眼,到2004年春天,便从红槐花树上折下十几根儿枝条,一根儿大约10厘米长。回来就在山坡上野生的洋槐树上搞起了嫁接。老李在家里搞过酸枣接大枣嫁接,就按照那个规程照搬,只花了一个下午时间就搞定了。

  原本是满足好奇心,试一试,不料过了两个月,树上长出叶子的当口,红花便开出来了,成为景区最新最亮的景,引来游客目光无数。2005年,前一年嫁接的槐花就到了盛花期,一簇簇红花把小树的枝条都压弯了腰。老李说,这一年才看出了红槐花的门道——跟洋槐花同时开,都在4月初左右,花期却比洋槐花长了一个多月,到5月底才跟老李说再见。

  老李喜出望外,于去年、今年春天又各嫁接了10多株,山坡上总共有了30多株,花一开,蔚为壮观,小成气候了。记者说,山坡上还有这么多开白花的洋槐花,你啥时候才能把它们都变红呢?老李叹一口气,说我这都是业余爱好,有空就搞,没空就不来了;要是给我派上几个人帮忙,一年嫁接上二三百株恐怕没有啥问题。

  白花变红的过程,其实就是许许多多像老李一样的普通人实现心中美好理想的过程。红槐花令人心醉,老李让人折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