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部门联手专项整治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35 石家庄日报

  四类违规行为将受严惩并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本报讯(记者许跃彬)从现在起至7月20日,我市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房管局、公安局等八部门将联合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四类违规行为。

  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市房地产市场一些违法建设现象呈反弹趋势,如省城周边村镇违法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和销售,一些企事业单位以集资建房为由向社会公开销售,企业无开发建设资质却大规模进行房地产开发建设等,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也影响了城市规划的有效落实。今年不仅将加大力度继续对房地产市场秩序进行专项检查,而且还要加大处罚力度,该拆的拆、该停的停,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据介绍,本次检查重点查处四类违规行为:

  一是未办任何建设手续擅自开发建设行为。包括未办理任何土地、规划审批和施工许可手续,擅自开工建设,擅自改变土地性质,在国有或集体土地上开发建设商品房等行为。

  二是违法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包括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或使用无效资质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违法占用集体土地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以单位职工集资建房为由从事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等违规行为和违反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其它违法行为。

  三是违法或违规开发建设的其它房地产项目。包括正在开发建设或已竣工入住的违规房地产项目。如擅自变更规划建设商品房行为,使用无效施工许可证或无效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行为,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擅自交付使用等行为。

  四是对2005年所查部分项目进一步调查取证。包括调查落实参与违规村民住宅项目建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等。

  专项检查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在检查中查出的违规行为,将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对违法占地、无任何建设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村民住宅项目,除由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处罚外,对其非法建筑物申请司法机关坚决予以拆除,并追究违法占地责任人的行政与刑事责任;对参与违法开发建设的开发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及其它组织,除依法进行处罚外,视其违规情节轻重分别予以降低资质等级、吊销企业资质并停止其在我市招投标活动一到两年的处罚,对情节严重的开发企业将停办其房地产开发项目任何手续,对参与违规建设的外地进石企业坚决清除;对拒不配合检查的违规企业责任人由纪检监察部门对其进行调查问责,对拒不接受处罚的违规企业或村镇,将依法由司法机关强制执行。

  为便于社会公众监督、举报和投诉,有关单位还设立了举报电话。市建设局:86677946;市规划局:88628923;市国土局:88633653;市房产管理局:87889978;市城市管理局:88624020。

  相关链接>>>

  去年查出56个违规项目

  本报讯(记者许跃彬)去年我市开展的房地产市场开发建设专项检查行动,共查出56个违规项目,目前已有23个受到了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并收回违规销售的经济适用房62套。这是记者从4月29日召开的全市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动员会上获悉的。

  据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对正在建设和正在销售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经济适用房和单位职工集资建房项目、已竣工但违规情况严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市郊接合部、二环路、石环路、滹沱河沿岸等村民住宅建设项目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共检查房地产开发项目99个,对25家违规村民住宅项目、7家企业职工集资建房项目、5家违规监理企业进行了通报批评,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目前还有一些涉嫌违规开发建设项目正在调查核实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