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董金普———有股钻劲儿工人也能成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35 石家庄日报

  有股钻劲儿工人也能成专家

  ——记全国劳动模范、华北制药集团动力车间副主任董金普

  本报记者王静实习生董姣

  “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只要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工人也能成专家。”华北制药集团动力车间副主任董金普朴实无华的一句话,道出了自己成长的真谛。

  1985年,董金普带着梦想走进全国最大的抗生素基地——华北制药厂。原以为是在宽敞实验室里操作各种先进的仪器,谁知等待他的是他从未接触过的水处理组的组建。得知此工作由自己负责,董金普感到压力很大。调来的工作人员都没有经验,完成任务难度很大。为完成任务,董金普白天教大家化验操作和专业技术,晚上在厂里学习相关知识直到深夜。经过半年的努力,全组人员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水处理组也成功组建了起来。从此,董金普更加坚信:只要肯学习,敢实践,门外汉也能成行家。

  董金普所在的动力车间主要负责循环水和水处理系统的相关工作。循环水系统停供多,阀门大,经常几个人操作一个阀门要花上20分钟。作为技术人员,董金普每次都冲在最前面,和队员一起并肩作战。

  为保证安全,每年的循环水系统都需要检修。在不停产的情况下,董金普要带领组员对800多个喷嘴进行检修,同时对三个凉水塔进行填料更新等工作。每年的检修工作都在天气寒冷时进行,凉水塔内部气压低,人进去后喘不过来气,在加上室外气温低使水变成冰,沾有循环水结冰后的填料变得沉重。冷却塔内寒风刺骨且不时有水流下,每个人的衣服上都沾上了大量的冰碴儿和泥水,工作难度可想而知。看着董金普拖着已经僵硬的身体还在努力工作,大家相互鼓劲,就这样从8时一直干到17时多。

  大修中清洗予膜工作危险性大,固体物料就要加两吨多,需要一铲一铲地加到水中,每次投入浓硫酸三吨多,投酸时,他都和大家一起一瓶一瓶地加入到水中,酸雾溅到脸上烧得生疼,每次清洗予膜时都在现场工作12小时以上,董金普每次都是累得浑身动不了还在和大家一起坚持到最后。

  知识给了他力量,实践给了他经验,坚持不断的自学是他解决难题的源泉。董金普不断地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二十年来,他完成了循环水处理的多项改革,节水上亿吨,累计效益几千万元。他的《抗生素企业循环冷却水的研究与应用》荣获国家医药总局科技进步三等奖,河北省医药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自行设计的《循环水二期工程》获河北省优秀设计工程奖;荣获五小成果一等奖多项,石家庄优秀创新合理化建议一等奖等许多奖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