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萨火车站 傲立雪山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1:1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拉萨火车站傲立雪山中

  工人们正在站房顶端进行焊接作业,后面是巍峨的雪山

  神秘的青藏高原以它特有的魅力吸引着每一个向往它的人,通向这神秘高原的铁路将要全线通车的消息也让世界为之瞩目。为了给广大读者先期打探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
路的建设情况,本报特派另一路记者,于4月30日赶到拉萨,向读者全面展现青藏铁路的建设情况。

  巍巍雪山脚下,一条钢铁长龙由西向东蜿蜒开来,长龙尽头,一座同样巍峨壮观的白色框架式建筑在雪山的怀抱中格外醒目,这就是正在紧张建设中的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

  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即将正式全线通车。全新的拉萨火车站也将以一种傲人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它位于拉萨西南方向的柳梧新区,海拔3600多米,是青藏铁路全线的收尾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目前,拉萨火车站的主体工程完工,已经进入紧张的装修及附属工程建设阶段,由市区通往火车站的柳梧大桥、火车站广场等工程也正在紧张建设当中。

  4月30日11:30许,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3000多名中铁建工集团的工人正奋战在这里。站台处有许多工人在建造围墙,无柱雨篷的横梁上,工人在安装铁杆,不时地有几辆大型吊车伸展着长臂,四处调运着物件,吊车司机探出头招呼着自己的同事,传来浓浓的川味。

  忽然,不远处传来火车的汽笛声,一列崭新的火车从站台处驶了出来。“那是一列货车,专门负责向工地运送建筑材料的。”看到记者迷惑的眼神,一名施工员解释道。

  中铁建工集团拉萨火车站项目部办公室一名姓李的负责人介绍,目前,火车站各项配套设施工程均进入尾声,电力设施、监控设施、网络设施等的主体安装工程都已完毕,准备于5月1日进入调试阶段,确保7月1日正常使用。

  据了解,拉萨火车站由主站房、站前广场、东西两个服务区及6个站台等部分组成。6个站台中,4个正常使用,两个作为备用站台,主站房总面积约2305平方米,白色的外观看上去与群山遥相呼应,十分壮观。

  车辆川流不息,工地的喇叭高声喊着话。工地的建设者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7月1日,保证拉萨火车站如期进入试营运。

  来自西安负责弱电设施施工的南小平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监控、显示屏、网络等设施基本安装完毕,即将进入调试阶段。他说,刚来到这里时,因为不适应高原气候,头疼,吃不下东西,每次想到家中的父母,他都想放弃,但是看到工地上忙忙碌碌的身影,他就会坚定起来,全身心投入到建设中去。

  来自青海的伍玉光负责拉萨火车站的电力设施安装:“我也很想家,拼搏了这么久,为的就是打一个漂亮仗,眼看再有十几天电力设施将进入调试阶段,我们都很欣慰。”

  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 王兵 张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