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枋湖房东评星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3: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村治保主任说,这里的房东爱面子,一旦被挂了黑牌,就一定“改过自新”

  本报讯 (记者 蒋怡丹 通讯员 刘海燕) 出门旅行的人都愿意入住星级酒店宾馆,今年内到禾山枋湖找出租房,也可以根据房东所拥有的“级别”,选择更为安全的住处。

  记者昨日从禾山派出所获悉,对房东分等级评选,在厦门尚未有先例,如果这一做
法在枋湖社区试点成功之后,将会在禾山辖区内全面推行。

  给出租户评星级的创意,出自枋湖社区民警。在此之前,枋湖的两个片区300多户房东,与其他各辖区出租户一样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但是这种评比没有一个具体的考评项目,比如租住在自己房屋内的外来人员是否办了暂住证,是否进行违法活动等,都是等民警检查之后才会发现问题,时间长了有些房东对这种简单的分级并不在意,对租住人员也懒得管理。

  枋湖社区民警小张说,这种合格不合格的分法其实没有分出好坏来,有的房东管理很好,每个租住户的情况都仔细地登记在册,为警方提供了不少治安线索,但是在评比时一点也显现不出来,“好房东的积极性都被消磨没了。”

  为了让评比显出公平公正,禾山警方设计了等级评定的标准,由治保会负责,与社区民警一起明察暗访。评比按百分制评分,包括租户底数、办证情况、出租房安全、暂住人口管理和治安管理五项,各占20分。扣分定得很严格,如租住户管理部分,房东少登记一个,这一项20分就全扣光了,没有参加房东会的也没分。一个房东如果在评选中被扣40分,就会被评为最差级别的。

  昨日,等级评比第一季度的结果出来了,分数90分以上的5名房东被评为优秀,另外5名房东的分数不及格,成了第一批被评为最差级别的房东。村治保主任说,这里的村民爱面子,被评为不及格的房东会被其他人笑话,这样的“打击”足以让他“改过自新”了。

  获得优秀的房东,警方会给他的出租房挂上一个表示优秀的“星级牌”,不及格的房东则挂个表示不合格的“黑牌”。今后,房东提出复查申请,经检查达标的就可以撤下“黑牌”,“星级牌”也可能换人。“我们还有一个想法是,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的房东,可以给他挂一个星级的铜牌。作为治安管理最好的出租户,他可以享受到我们提供上门办证服务等等优待。对于租住户来说,安全的出租房肯定是他们首选的,因此最终受益的还是房东。”

  昨日下午,禾山警方公布了第一次评比的优秀和不及格名单,并给优秀房东发了奖,奖品是两个灭火器。领到奖品的房东很开心,说灭火器最实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