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捕鼠人对老鼠习性了如指掌5年捕鼠7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3:07 潇湘晨报

  马大勇原本在湖北武汉一街道办事处从事专职的捕鼠工作。2001年,他辞职后来到长沙创业。

  初到长沙,他在长沙高桥大市场旁边的居民楼寻找栖身之地,由于蓄着长头发,拖着装满捕鼠仪的黑色铁皮箱,每天都晚出早归,房东怀疑他的来历不明,有一次还因“怕惹祸”拒绝再租房给他。

  他独自一人来长沙创业,因为形象不佳加之单身一人,许多单位都不相信他的能力。“为了开拓业务,我主动提出头次免费捕老鼠,人家看我如此真诚,才答应了下来。”

  “来长沙的第三天晚上,马大勇就为一大型酒店抓了101只老鼠,这可把他们的负责人吓坏了,赶紧答应让我长期灭鼠。”马大勇说。

  绝招:高压电子专治“鼠目寸光”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但很多市民为了消灭一只在家中流窜“作案”的老鼠,拿起扫帚、挂衣钩,翻箱倒柜、四处查找。末了,老鼠没打到,却打碎了家中的玻璃镜。

  “他们的方法不对。”与老鼠打了几十年交道的马大勇对老鼠的习性了如指掌。作为职业捕鼠人,他从未对老鼠动粗。“灭老鼠前,一定要根据房屋结构事先查看好老鼠的穴洞和出没路线,掌握科学灭鼠的方法。”

  马大勇提醒说,家庭捕鼠,一般不需使用大型的设备,买几只夹子即可。而对于房屋面积大的居民,电子捕鼠仪效果比较好。“老鼠大多‘鼠目寸光’,消灭这样的老鼠,只要事先查看活动路线,然后在其行经路线上架好铁丝,通上1600伏的高压电即可。”

  经验:老鼠并不爱大米

  在马大勇看来,“老鼠不爱大米”。“老鼠只是喜欢用牙齿磨谷子,因为它们的牙齿不断在生长,每天都要磨牙。”

  据以往的捕鼠经验,马大勇还发觉老鼠喜欢热闹的地方。有一次,他在长沙解放西路某酒吧捕老鼠,一揭开舞池的地板,40多只老鼠全部“抱头鼠窜”,“巨大的音乐声中,人在上面跳舞,这些老鼠也可能跟着在底下疯狂呢”。

  “不要以为老鼠爬不上高楼大厦,其实它们不仅可以通过高楼排水管和烟管爬上去,更喜欢住在大厦的夹层中,因为那里比较安全。”马大勇说,高楼住户家的老鼠可能比矮楼居民家的还多,灭老鼠的工作也很大。

  成果:5年捕鼠7万多

  打老鼠,让马大勇有了一个可以维持生计的职业。多年来,他先后在长沙的上百家单位打过老鼠,并与20多家大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他与超市签订协议,承诺凡在抓捕老鼠后的3个月内,若超市商品被鼠咬坏,按进价赔偿客户一切损失。尽管这影响了马大勇的收益,但他也在超市业内小有名气。

  在昨日凌晨的行动中,马大勇一共逮到30只老鼠。据他估计,自己来到长沙的5年时间,共捕抓了7万余只老鼠,此外还收了12名学徒,已将自己的成就感牢牢建立在消灭“四害”之上。本报记者 龙 源 实习生 莫 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