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赢了自尊输了规则 最牛女秘书PK老板引出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0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秘书周”里爆出秘书“牛”闻

  宝华:上周好像是“秘书周”吧(每年4月最后一个完整的星期)。近几天媒体上爆出的女秘书PK外企老板的话题,可是被传得沸沸扬扬啊(本报4月26日曾做报道)。

  范文涵:是啊,这位“勇敢”对抗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的高级女秘书瑞贝卡,在许多人看来,也真是够“牛”的:很晚回到办公室的总裁发现钥匙没带,联系不上瑞贝卡,情急之下给她发去谴责信,受到责备的她居然用邮件“讨伐”总裁,而且还把邮件散发给EMC多个分部。

  vivian:瑞贝卡肯定没有想到,如此琐碎的一件事情,居然起了轩然大波。我在报纸上看到消息说,她对这件事也很遗憾:“这事闹得太厉害,我已经找不到工作了。”

  行为够出气做法不职业

  宝华:似乎所有的人在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都认为瑞贝卡的做法让人觉得非常过瘾,但很多人同时也表示:回过头来认真想想,就会感觉这位女秘书虽说为自己出了气,实际上表现得相当不职业。

  vivian:站在我的角度来讲,老板自己忘了带钥匙造成进不了办公室,从客观上来说他是有过错的,先抛下这个不谈,秘书的回信虽然就事情的逻辑关系来讲是占理的,但这和秘书这个职业的总体要求相比有明显的不合适之处。

  宝华:怎么讲?

  vivian:从总裁邮件上可以看出,女秘书曾犯过类似错误,她在气愤之下用中文邮件回应总裁这种在外企文化里不够礼貌的方式,倒也勉强可以理解,但她最大的错误,就在于将这封讨伐邮件转向全国各分公司。

  范文涵:的确,试想一下,假如该秘书知晓大量的公司机密,也以这种泄气的方式散发出去的话,后果又会是什么样?你认为老板压榨你,你不是不可以有怨气,但用这种方式来撒气,实际上是有违职业道德的。

  遵守规则,才有可能改造规则

  宝华:据我了解,秘书这个职业是需要和应该牺牲一些个人时间,并且全力保证正常工作的运转的,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潜规则。

  vivian(笑):不过还好,我目前还没有碰到这么“苛刻”的老板。从严格意义上说,规范管理的公司会在岗位说明中给予相关的规定,而且在薪酬分配方面也会有一定的体现。

  范文涵:可要命的是瑞贝卡散发邮件的行为明显触犯了明规则,这跟总裁给几位高管也发了几封邮件的性质不同,总裁是以此事告诫各位,而瑞贝卡的行为有公开报复的嫌疑,这在职场中是大忌。

  vivian:面对总裁的责备,瑞贝卡理应同样用英文写一封回信,解释当天的事发原因,并接受总裁的要求,语气当然也不能太尖锐和猛烈,她同时应给相关主管去信说明,坦承自己的错误并表示道歉。

  宝华:哇,她要这么做了,肯定又会有人说她太窝囊了吧?

  范文涵:身为职场中人,我们要知道的一点是:你首先必须遵守规则,服从规则,在这个前提下,再以积极合法的手段去改造你认为不合理的规则。不按常规出牌的人,结果往往是把自己碰得头破血流,就算解了一时之气,最后多半也是得不偿失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