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师秀出绝活 游客大饱眼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民间绝艺表演昨亮相五缘湾商业街

  本报讯 (记者 海鹰)昨日下午,难得一见的民间绝艺表演在五缘湾商业街亮相,“国宝级”木偶大师黄奕缺先生和布袋木偶表演大师庄陈华先生秀出掌中绝活,让观众们惊叹不已,叫好连连。

  来自泉州的我国著名提线木偶艺术表演大师黄奕缺先生为观众表演了自己的拿手节目《驯猴》,《驯猴》是提线木偶戏中的经典之作,人、线、木偶三者之间超乎寻常的默契令所有观看过表演的中外观众惊叹,这个节目很早就赢得了国际声誉,可是不少观众却只能通过电视或者网络视频进行观赏,此番厦门观众可亲眼一睹大师现场表演实属难得。

  只见在黄奕缺先生巧手的牵引下,一只用许多细线牵动的“小猴”仿佛有了鲜活的生命。这只活泼可爱的“小猴”在大师的“驯导”下,实在多才多艺,它不仅会弹吉他、跳迪斯科,还能给自己戴上面具、在飞奔的自行车上翻腾;而且调皮的“小猴”还不忘耍耍小性子,憨态可掬的可爱模样让观众忍俊不禁。

  布袋木偶表演大师庄陈华先生也为市民和游客表演了布袋木偶戏的精彩片断集锦。庄陈华先生原定表演的节目是《大明府》,但是因为舞台的限制,大师临场“改戏”,可是观众的热情丝毫不减,在观众的喝彩声中,大师的表演也越发“来劲”,将布袋木偶中的绝活一一展现出来,赢得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昨日的五缘湾真可谓是荟萃八闽民间绝艺的特色“大舞台”。来自建瓯、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挑幡表演让游客和市民大开眼界。据介绍,挑幡源于300多年前,郑成功收复台湾后,人们手舞旗杆,变化出各式花样。经过历代民间艺术家的传承,如今的挑幡表演融入了武术、音乐、舞蹈、杂技等成分,表演上勇猛威武、行云流水,非常引人入胜。除此之外,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的南音、独具闽南乡土气息的大鼓凉伞、被誉为“现代汉民族服饰中的一朵奇葩”的惠安女服饰表演均登台亮相,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泉州提线木偶戏、漳州布袋木偶戏、南音不久前均被选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闽南传统艺术的瑰宝,此次民间艺术展演让更多的观众领略了这些闽南传统艺术的魅力,对于闽南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