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书”将申报“世界记忆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2日电(记者何云江)记者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关部门获悉,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水书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列入“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组织实施了“世界记忆工程”,旨在对世界范围内所有人类文明遗产进行权威性的评估,并唤起全世界公众和决策者共同重视,并携手进行保护。
这也是世界遗产目录项目的延续。目前全世界共有90多件珍贵文献列入这项工程。中国已有《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纳西族东巴古籍》等为数不多的几项文献入选。

  “水书”是中国水族的独特文字,是一种类似甲骨文和金文的古老文字符号,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美学、法学等文化信息,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专家认为,“水书”相当于汉族的《易经》,内容博大精深,是水族的百科全书。

  如今,大多数水族人只能通过前辈的口口相传学习水语。会说,却看不懂文字,更不掌握其中的神秘内容。

  “水书”大部份掌握在民间被称为“鬼师”或“师人”的水书先生手里。水书被视为传家之宝,只能在家庭内部进行单传,流失日益严重。

  近年来,为了抢救这一文化瑰宝,当地有关部门在专家指导下,对“水书”进行了征集和抢救工作。经过几年抢救工作,在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县及水族聚居较多的荔波县,已从民间征集到水书近万册。

  为了保护这些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黔南州决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名录。据悉,申报工作力争于2007年完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