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轨道已全铺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45 大众网-鲁中晨报

  

青藏铁路轨道已全铺完

  □ 单登洛桑(左)和洛桑正在等待客人坐车,他们身后是正在施工的拉萨火车站

  记者昨天了解到,经过青藏铁路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青藏铁路全线所有站线、辅助线轨道已铺设完毕。至此,青藏铁路全线所有轨道铺设全部完成。

  据介绍,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正线1142公里的轨道去年已全部铺通。青藏铁路是我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于2001年6月开工建设,将于今年7月1日全线开通试运营。

  为了使青藏铁路早日开通运营,青藏铁路全线上万名建设者放弃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正在为青藏铁路建设奔波忙碌着。专家称,青藏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快西藏、青海的经济发展,“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铁路运输将大大降低进出藏客运和货运的成本。

  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沿线常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空气中的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一半。

  他们的生活在慢慢改变

  当我们亲眼见证一根根铁轨被建设者们牢固地铺设在高原冻土上时,当我们看见全线铺通庆祝大会上的热烈场面时,当我们看见藏族老阿妈的灿烂笑容时,我们更能预见到青藏铁路通车后雪域高原的未来。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幅宏伟蓝图,那些画面令人激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将由此得到更大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将得到更大提高。

  昨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但是建设者并没有休息,仍一如既往地战斗在拉萨火车站,争取按时按质完成任务。附近居民的生活也随着拉萨火车站的建成,正悄然变化着。

  时间:2006年5月1日11:00许

  地点:拉萨火车站南面一家小饭店附近

  海拔:3600多米

  采访对象:饭店老板 柳梧新区居民 扎姆(音译) 30多岁

  记者在拉萨火车站建设工地进行现场采访,中午休息的时候,在一家小饭店就餐。饭店紧挨着工地,不时有人来这里买东西,其中不乏一些旅游参观的人。

  据小饭店的老板扎姆介绍,她是附近柳梧新区的居民,当初开这家小饭店的时候,由于光顾小店的人多是些藏民,所以她只经营青稞面之类的食品,后来开始建设拉萨火车站,附近工地上的工人有时候也来打牙祭,随着顾客的增多,她逐渐开始经营水饺、面条之类的小麦面食。

  说话间,扎姆掀起高压锅盖,将热气腾腾的水饺端到我们的面前。当记者表示,拉萨站修好时,她的饭店生意肯定会火爆,扎姆笑了笑,用一口不算标准的普通话告诉记者:“拉萨站修好了,来往的人就更多了,到那时候,我就在附近盖一座大饭店。”

  在施工现场附近,不时能见到当地的一些藏民在销售诸如袜子、手套、勺子之类的生活用品。他们操着一口并不流利的普通话,争相向记者推荐各自的商品。交谈得知,他们从去年七八月份来这儿做买卖,原先是卖些饮料,生意不好,后来改卖生活用品,生意出奇好。

  时间:2006年5月1日13:00许

  地点:拉萨火车站南面施工现场空地上

  采访对象:“摩的”手 柳梧新区居民 单登洛桑(音译) 30岁 洛桑(音译) 20岁

  两名骑着摩托车的藏族男子进入记者的视线。

  “扎西德勒!”记者想用仅会的一句藏语来吸引他们的注意。

  “扎西德勒!”其中一名年轻的男子回应了记者,并冲着记者嘿嘿地笑了起来。

  这时,他旁边的男子冷不防来了句:“你们是来参观的,坐车吗?”虽然普通话不标准,但记者明白他们显然是在招揽生意。

  “你叫什么名字?”记者问道。

  “单登洛桑。”看到记者无意坐他的车,有些扫兴。

  “你呢,会说普通话吗?”记者又向那名男子问道。

  “……我没有名字,大家都叫我洛桑。”他在叽里咕噜说了一通后,终于用普通话说出了自己的名字。

  “你们拉一个人多少钱?”记者随口问道。

  “一人5元。”洛桑说。他告诉记者,他今年刚刚20岁,看到大家都骑摩托车来赚钱,还会说普通话,他羡慕得不得了,也买了辆摩托车来拉客,干了大约3个月后,他终于把普通话练得差不多了。

  “你们一天能赚多少钱?”

  “除去油钱,平均算下来,一天100多元。”单登洛桑说。

  “我看他们那些开汽车的拉客多,一次能坐4个人。他们一天能赚多少?”记者问道。

  “一天300多元,比我们强多了。不过我们能挣这些,也很满足了。”洛桑插了一句。

  “现在新的拉萨站还没建好,等7月1日正式通车后,来往游客多了,我也要换辆汽车开开,那时,一天要挣个五六百元。”洛桑满脸的憧憬。

  时间:2006年5月1日14:00许

  地点:从拉萨火车站施工现场回城区的路上

  采访对象:游客 黄爱军 25岁

  在回来的路上,记者恰巧碰到一名毕业于山东大学的游客黄爱军,得知记者是来采访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的,他满脸兴奋。

  他说:“西藏与青海、青海与新疆均无铁路相连,青藏铁路纵贯青海、西藏,势必形成铁路、公路和航空的立体化交通,给青海、西藏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至少它可以加快铁路沿线城镇的现代化进程,而且还能够加强国内其他地区与西藏之间的联系,促进藏族与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增强民族团结。”

  黄爱军表示,听说青藏铁路是条旅游观光的线路,沿线的旅游资源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他这次是坐飞机来的,下次他一定要坐火车体验一下,看看美丽的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羌塘草原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享受一下沙漠戈壁的太阳,最好是能看到占全国总数35%的那些珍稀野生保护动物。

  文/图 特派记者 王兵 张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