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外来工的故事② 在城里吃苦 为孩子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五一”关注劳动者广州外来工的故事②

  本报记者樊克宁马汉青

  对于钟点工杜小丽来说,“五一”节把她累得够呛。下午4时,她从黄埔区大沙地乘公共汽车,准时来到天河城附近雇主家,开始做一天中的第三家钟点工。

  每天累得浑身痛

  “我对孩子说,你们的妈妈都40岁了,还在城里帮人家擦地板、洗碗,每天晚上收工回来,浑身痛得倒在床上动不了。”杜小丽的丈夫姓和,他口说手不闲,边擦洗厨房瓷砖,边对记者说:“我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的任务是拼命挣钱,你们的任务是拼命读书,将来靠真本事跳出农村,做城里人。”小和是乘假期来为妻子做帮手的,平时他在别的地方打工。“我一个大男人,两天做下来,根本受不了那个累。她一个女的,天天做,实在太辛苦了”。杜小丽做家务钟点工,头3个小时收费25元,从第4个钟头开始,每增加一个钟头,加收5元。“我平均一天做两三家,除了上交公司,一个月大约收入1200元,一年收入在一万多元的样子。两个人一起努力,够供两个孩子读书。”她说。

  “城里人需要我们”

  “城里人确实需要我们的。”吾尔吾清洁公司的女老板姓李,大家叫她李姐。十年前,夫妻俩靠做钟点工起家,先后把河南老家禹州的3000多名乡亲带出来打工。钟点工流动性强,公司长年保有的员工数在300多人。她说,95%的员工都是成家有了孩子的,60%以上是夫妻档,他们全部是一个目的,为了孩子读书出来挣钱。“一个月收入1200元要非常勤快,一般人一天做一两家的,收入只有800元左右。”李姐说。河南禹县是山区,土地贫瘠。杜小丽家有七分田,早造种麦子,晚造种玉米,一年的收成不能让全家人吃饱。在县城上学的孩子每周回家取下星期的馍,一周只花两角钱。自从来广州做钟点工,杜小丽发现只要自己努力,不愁找不到雇主。

  

广州外来工的故事②

  图:心有梦想,杜小丽虽累不言苦邓勃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