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职工刘巍创办了大连巍海手工艺品厂,该厂生产的福娃挂毯被中国奥组委选作奥运会吉祥物饰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23:51 大连晚报

  

下岗职工刘巍创办了大连巍海手工艺品厂,该厂生产的福娃挂毯被中国奥组委选作奥运会吉祥物饰品(图)
下岗职工刘巍创办了大连巍海手工艺品厂,该厂生产的福娃挂毯被中国奥组委选作奥运会吉祥物饰品

  成功背后是四段坎坷创业史

  在刚刚结束的大连市创业就业洽谈会上,大连巍海手工艺品厂的展台吸引了众多中
外客商的眼球。市委书记张成寅和市长夏德仁在参观时,看到了该厂的产品,当即对经理刘巍说:“以后旅游局、文化局、外经贸局等单位如果外送旅游工艺品就从你这里订货!”

  四次创业三次失败

  刘巍的手工艺品样式多,构思巧妙,她的一件作品曾在2005年8月的东亚旅游博览会上得了大奖,另一件作品在香港获得工艺品设计大奖。刘巍的创业路可不是一帆风顺。1993年她下岗后就开了一家手套编织厂,然而由于对市场不了解,第一单生意就赔了十几万元;之后,她卖过羊肉,又赔了两万元;此后,她又选择了美发业,就在她生意红火的时候,却由于对美发药水严重过敏,无奈再次退出。

  2004年,刘巍注册了大连巍海工艺品经销部,这时桂林街道向她伸出了援手。街道腾出部分办公场所作为企业的经营用地;安排企业参加各种展会;组织辖区内1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手工编织培训;帮助她申请了50多万元的小额贷款扶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方帮助下,刘巍的手工艺品厂渐渐扩大到现在300多人,工艺品出口海外。

  132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诞生”以后,刘巍就开始琢磨,怎么能把福娃和自己的中国结手工艺品结合起来做点东西。经过几个日夜的思考,刘巍用中国结的绳艺编出了配着中国结的福娃挂毯,下面配着几串中国结,挂在屋子里显得非常喜庆。

  刘巍用中国结的绳艺编出了配着中国结的福娃挂毯,她把自己的作品拿去和中国奥组委接洽,作为奥运会吉祥物饰品,中国奥组委的领导从132家竞争者中一眼就看中了刘巍的作品。

  刘巍说:“当时的竞争很激烈,奥组委希望采用有民间特色的作品,和我一起竞争的有针织品、葫芦画等各种不同样式的作品,个个都很精美,不过中国结只有我一家。”

  过几天,刘巍就要到北京和中国奥组委的领导谈具体的生产情况了,所以“五一”期间,刘巍和工人们也没来得及休息,大家正赶做一批中国结式福娃饰品。

  图片说明:

  刘巍(左一)和她自己设计的“福娃中国结”工艺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