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消除考前焦虑,家长状态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9:51 青年时报

  中考、高考就要开始了。怎样调整情绪,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昨天晚上,时报QQ电话会请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认知心理学硕士汪永光先生,和参加电话会的朋友们一起讨论考前焦虑的话题。短短一个小时,先后有100多位读者打进电话。

  直播室嘉宾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认知心理学硕士 汪永光

  初三女生:无法对父母说出心里话

  直播的时间刚到,就有一个初三女生打进热线。

  “我这次模拟考试成绩不大好,我一直想跟爸爸妈妈说,下次一定要考得好一点。可刚开口,妈妈就叫我赶紧写作业去,他们急,我更急了,不知道怎么办。”

  专家:学会沟通对消除焦虑很重要

  “听得出来,你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学生,这次不理想,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可以调整过来。你的困惑是跟父母的沟通问题,你准备了一肚子话,可他们没时间听。要说的话、要讨论的问题不要拖,你不妨选一个时间,跟爸爸妈妈说一说心里话。”汪永光建议,“你说的时候很认真,相信爸爸妈妈会认真考虑你的意见。”

  “改善沟通技巧,得到周围人的理解和认可,心情自然就会好起来。生活中,沟通的恰当运用非常重要,有什么不顺心,千万别闷在心里。说出来,找父母、找老师、找要好的同学,哪怕对着西湖说也行,说完就完了。这一点,不管对谁都有用。”汪永光说。

  高三男生:总担心有知识点没复习

  “我现在一碰到考试就紧张,生怕有知识点没有复习到,这次是第二次模拟考了,又有不少题做不出来,我心里急啊,好几天睡不着觉。都不知道该从哪复习了,上次模拟考我就没考好。”一位高三学生说。

  他之前的复习迎考工作做得挺认真,成绩并不差。但就是担心自己没复习到,每次都认为自己没考出最好水平,一走出考场就遗憾,甚至后悔。

  专家:从梳理基础知识中找自信

  “你对自己要求太高了,想法当然好,但有多少人高考时能拿满分?如果一分都舍不得丢,就容易患得患失,反而丢了更多的分。”汪永光说。

  “每次考试,不妨告诉自己,我拿我自己能拿的分数,有些实在做不出来的题目,就先放一放,你也可以跟阿Q一样,我做不出来的,别人也可能做不出来。要消除你的焦虑,比较好的办法就是进一步梳理已掌握的基础知识,毕竟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准备,你肯定已经掌握了不少知识点,先把这些完全可以到手的分数巩固起来,遇到这类题目不会失手。而且,考试80%左右是考基础知识点,如果你这一块掌握得很好,考试时再好好发挥一下,考试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汪永光建议。

  家长:孩子一到考试就频上厕所

  不少家长也有困惑,孩子以前成绩好好的,为什么快考试了,成绩却下滑,还时常提不起精神?一到考试,就老要上厕所,有时5分钟就要去一次。

  专家:家长做到三点 可助孩子消除焦虑

  “考前有些紧张是正常的,但过度焦虑就危险了。这时,家长更要调整好心态。你们肯定清楚考试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甚至在当前会有一定的决定性,但身边不少成功的人,有的也不是考场上的骄子。父母看到了这一点,就不会太焦虑,孩子有他自己的路。”汪永光说。

  “你一定要考什么学校,你一定要上什么分数线!这样的指标出发点是好的,但给孩子的压力是很大的,即使是孩子自己有这样的目标,家长也要注意适当引导,过分追求完美,反而容易受挫。中考、高考只是孩子成长中的一站。要看重,但不要过分看重。”汪永光认为,家长要跟孩子沟通,但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这样孩子会慢慢消除考前焦虑情绪。

  “首先,家长要让孩子对考试定位准确,孩子的知识储备达到了什么水平,考试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有多大;其次,情绪要稳定,不要为一两次考试就变得喜怒无常,要做孩子的朋友,分享他的成绩,分担他的困扰,而不是下指标,定任务;第三,要心情愉快,孩子尽力了,做父母的就要给予肯定,过分放大考试的作用,对父母自身也是一种折磨。”汪永光说。

  “在我的心理门诊中,我发现至少有80%学生的焦虑直接诱因就在父母这里。考试中,心理因素可能导致成绩波动10%~20%,调整得好,那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超常发挥。”汪永光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孙 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