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文明游客肆意践踏山西永济黄河铁牛令人痛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5:55 中国广播网
不文明游客肆意践踏山西永济黄河铁牛令人痛心

攀援铁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不文明游客肆意践踏山西永济黄河铁牛令人痛心

这样的留影留下的是丑陋


不文明游客肆意践踏山西永济黄河铁牛令人痛心

铁牛、铁人的雄姿


  中广网运城5月3日消息(记者岳旭辉)山西省永济市蒲津渡遗址展出的黄河大铁牛被誉为世界桥梁史上无价之宝,然而,一些不文明的游客却攀上爬下,在铁牛身上或站、或坐、或攀、或骑,有的则趴着、躺着,不仅自己行为不美,对铁牛也有一定的破坏作用。

  铁牛、铁人铸造于唐朝开元12年,即公元724年,唐玄宗下令建蒲津桥,铁牛下面“熔铁为山”,使铁牛、铁人、铁山成一体,成为桥的“固地锚”,再用铁索连接两岸,铺
设木板,建成了沟通山西、陕西的铁索桥。铸造浮桥共用去铁160余万斤,占当时全国铁产量的五分之四,其中每个铁牛重达60至70余吨,这在唐代是一座非常浩大的工程,我国桥梁专家唐寰澄说:“它是中国劳动人民对世界桥梁、冶金、雕塑事业的贡献,是世界桥梁史上唯我独尊的永世无价之宝!”

  穿越1300年的时空,铁牛、铁人精湛的工艺、逼真的形象、生动的表情,令来访者叹为观止。很多游客围着铁牛、铁人欣赏着并合影留念,但却有一部分人爬到铁牛的背上,吆喝拍照。

  对于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很多游客表示自己的看法:“这太可怕了,确实不文明,像这种情况在全国不多见,都是大学生,这样太不文明。”

  还有游客表示:“我觉得很不合适,我在全国各地走得地方很多了,没有见过这个样子的,这是非常可耻的行为,对祖国的千年文化遗产,不屑一顾,随意践踏,很不应该,你站在旁边照一照、摸一摸可以,人踩在上边绝对不合适。”

  记者在此呼吁,景区能够加强管理,不要让千年文物再遭踩踏;游客也应当文明旅游,足下留情,可以带走铁牛的雄伟姿态,别留下自己的丑陋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