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绝症患者捐出7万“救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6:2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我的病已经是不治之症了,所以我希望在自己活着时能做出一点贡献……”5月2日上午,当平度34岁的“渐冻人”窦先生提出自己的遗嘱时,医院的医护人员无不动容,因为他不但要捐献自己的干细胞和遗体做科学研究,还要将仅剩的7万元治疗费捐出来帮助没钱治病的人。

  爽朗的笑声、红润的脸色……5月2日上午,记者在四方区世海医院见到窦先生时,
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位绝症患者。窦先生告诉记者,去年4月,爱好运动的他和朋友们打乒乓球时,右胳膊突然既伸展不开也抬不起来了。在当地医院和青医附院都没有确诊后,他又赶到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最终被确诊为患上了被称为绝症的“运动神经元疾病”。

  “‘运动神经元疾病’是一种与癌症和艾滋病齐名的绝症,由于运动神经元出了问题,患者清醒的意识被禁锢在僵硬的躯壳里,成为醒着的植物人。”青医附院神经科专家告诉记者,“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最明显的表现是全身肌肉进行性萎缩、无力,而且随着病情的加重,连呼吸、眨眼睛、抬头这些基本的动作也会停滞,人也会呼吸衰竭而亡,因此被称为“渐冻人”。

  “确诊的第二天,医生就说我可以出院了,因为至今没有任何办法能对付这种病。”窦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北京回来后没有回家,而是在栈桥附近的旅馆住了几天,每天都在海边徘徊,“与其日后变成活僵尸,还不如早走。”痛不欲生的他想到了自杀。打定主意后,窦先生原本想托付在青岛的朋友把自己的行李送回家,没想到朋友一见他的面就知道出事了。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这名朋友和他寸步不离,终于迫使他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在朋友的介绍下,窦先生来到了四方区世海医院。

  “在这里,我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病人。”窦先生指着旁边的床位告诉记者,人家是有病没钱看,而我是有钱找不到治病的药,住在那个床位的孤寡老人宋大爷,因为患有腰椎间盘凸出早就需要手术,可一直没钱,只能越拖越严重。

  窦先生诚恳地告诉记者,一个人在知道自己的生命随时可能结束时,想法肯定与常人是不一样的。“我有父母、妻子还有一个11岁的儿子,也曾经想把这些钱留给他们。可是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这里有很多关心我的人,他们的笑脸都令我终生难忘。我已经得了不治之症,所以我希望在活着时做出一点贡献,这样我才能含笑九泉。”窦先生说。

  “捐给这家医院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我还要在这里住一段时间,我想亲眼看见我帮助的人,这样我会活得有意义。”窦先生笑着说。

  “小窦是个好人,他开朗的性格任谁都不能相信他是个绝症病人。”世海医院的闫院长告诉记者,当得知窦先生要把剩下的治疗费捐献给医院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无论如何,这是小窦最大的心愿。”闫院长告诉记者,医院将尽快做出公示,尽最大能力接济更多的贫困患者。

  本报记者江翡翡

  ■新闻链接

  “我不要以此出名”

  采访结束后,当记者要为窦先生拍照时,遭到了他的拒绝。

  “不要把我的姓名说出去,也不要把我的照片登报。”窦先生诚恳地说,他不想靠这件事出名,因为他现在不需要任何名气,也不需要任何人的佩服和表扬。“我是在做一名绝症患者唯一能做的一点事。”窦先生告诉记者,他也要把自己的干细胞和遗体捐献出去,供科学研究攻克这种绝症。

  “我把整个人都捐了,不过没敢告诉家人,怕他们伤心。”窦先生自信地说,但他相信,如果家里人知道他的决定,一定会全力支持他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