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学者在北京王府井表演倒背《琵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1:4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赵明宇) “白居易88句的《琵琶行》,无论你考我第几句的第几个字,我都可以立即告诉你答案。”昨天,号称“记忆狂人”的台湾教育学者和脑记忆力专家陈光,携他的新书《小心大脑破个洞》出现在王府井书店。他现场表演了记忆绝活儿,还讲述了如何通过改变方法改变命运。

  陈光的讲座诙谐幽默,他通过与现场读者互动的方式,很轻松地将大家的兴趣调动
起来。他先是让现场一位男孩跟着他背诵7位数字,男孩轻松完成;紧接着,陈光跟男孩打赌,如果能背诵超出7位的数字,他可以为男孩当天买的全部书付款。众目睽睽之下,男孩未能背诵出陈光说出的十几位的数字。陈光通过这样的例子告诉大家,记忆与思维需要同时运用,这样才能有效。

  陈光还在现场展示了他背诵白居易的《琵琶行》的绝活儿。一共88句的《琵琶行》,陈光可以倒背如流,而且随意问某一句的第几个字,他都可以很快回答出来。当场有读者不信,考他:“《琵琶行》第23句第6个字是什么?”“这个太简单了,是‘急’。”快速准确的回答赢得了读者惊奇的掌声。

  陈光认为,每个人的大脑潜力是无穷的,但大部分人都只用了潜力的10%以下,而提高记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开发大脑潜力。“大脑就像电脑一样,可以不断升级。经过联想和逻辑训练,一个人的记忆速度可以提高10至100倍!”

  陈光上大学三年级时,他的妹妹从11楼跳下自杀身亡。从那时开始,他踏上了社会教育这条路,帮助孩子得到关于教育和学习的启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