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护林员肩扛发病老翁下鹫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2:40 新京报

  该老者爬至海拔700米处突然半身麻木,经抢救已脱险

  

护林员肩扛发病老翁下鹫峰

  昨日下午2时,清河急救中心急救室,家人在看护仍穿着胶底球鞋的患病老人。本报记者 袁烽 摄

  本报讯(记者 龙婧)昨日上午10时,一位七旬老人在攀登北京鹫峰国家森林公园鹫峰过程中,突然出现失语、半身麻木等症状,随行同伴随即拨打了999急救电话。医护人员和公园方组成的营救小组经过40分钟攀爬后,赶到事发地点进行救治,老翁脱离危险后被抬下山,现正在清河急救中心进行观察。

  老人爬山突然失语

  昨日上午近12时,一辆999急救车停在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山脚下,一群人正准备将一位用担架抬着的老人送上救护车。老人手上打着吊针,医护人员举着吊瓶跟在担架旁。据老人家属介绍,老人姓朱,今年70岁。

  朱老先生是救援人员从鹫峰上救下来的患者。据999清河急救中心郭院长介绍,上午10时左右,急救中心接到电话,报警人称一位70岁的同伴在鹫峰国家森林公园爬山途中,突然出现头昏、恶心、失语,右半身不能动弹等情况。接报后,站里立即派了离鹫峰公园最近的航天桥急救站的救护车赶往,随后,又从站里调了一辆救护车支援。

  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园长助理邓高松称,上午10时20分左右,999急救中心与公园方联系,说一位老人在攀爬鹫峰过程中,突然发病,希望园方给予协助。随即,园方让在山上巡逻的护林员和消防员带着担架和急救药品,赶向事发地。安全保卫科长陈艳生一边带着医护人员跟上。攀爬40多分钟后,他们在海拔700米处找到了病人。

  “我们赶到现场时,老人正平卧在地上。”999清河急救中心郭院长说,老人有失语的情况,但总体情况良好。他们立即给老人量血压和吸氧,并挂上吊瓶打点滴。几分钟后,老人开始能流畅的说出话来。

  疑因供血不足所致

  医生给病人做完简单的抢救措施后,将病人抬下山。邓高松说,为了在下山过程中不颠簸到病人,他们先把病人固定,后把医用担架做了简单改装,在担架两头加了木头横杠,以便用肩抬。

  根据999急救中心提供的录像显示,山上路面都由山石砌成,路面高低不平且崎岖。护林员都是深一脚浅一脚的抬着担架往下走,其中一穿黑色T恤戴眼镜的小伙子,为了避免担架颠簸,下山途中,一直用自己的手臂撑在担架下面。

  郭院长说,经过检查后,初步判断老人可能是由于供血不足造成失语及半身麻木。

  据称爬山一路未休息

  昨日下午1时许,朱老先生的家人在清河急救中心等待检查结果。“我爸爸平时就爱爬山,几乎每周都会爬一两次。”朱老先生的大儿子说,他们家住朝阳区,当天凌晨4点,其父就和平时爬山的老朋友出门搭公车到鹫峰。

  朱老先生的二儿媳说,据与其公公一起爬山的朋友讲,他们当时已经爬过了主峰,又在往后山走,整个过程中,公公一直都没有停下来休息。她说,估计因这个原因,公公才出现身体不适的。

  据郭院长介绍,朱老先生在退休前,曾是120急救车的司机,知道一些急救常识,因此在出现不适后,立即通知了家人和急救中心,并且在原地躺下不动,让伙伴用携带的背包将头部垫高,以防出现血栓。

  昨日下午2时,经过CT检查,朱老先生的脑中并无血栓,随后,老人被转往朝阳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