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沧区: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3:07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李沧区针对不同层面的青少年群体,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和实际,采取不同的宣传教育方式,把握不同的重点,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贴近少年心灵,强化好习惯养成。李沧区在小学生中大力开展了“五个好习惯”养成教育,从培养良好的生活、劳动、学习、卫生、文明礼貌等行为习惯入手,引导小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定期组织小学生到素质教育基地干农活、进行野外探险、野炊等,
让孩子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互助的快乐,养成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通过开展“好书伴我行”、“家庭共读一本书”、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在家庭和社区营造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文化氛围,培养孩子自觉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通过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让孩子体会助人为乐的乐趣,自觉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通过开展“万名学生进社区、千名教师进万家”、“我当一日文明监督员”、“诚信伴我成长”、学做“文明礼仪操”等系列活动,培养孩子自觉维护环境、讲卫生、讲诚信、懂礼仪的好习惯,自觉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突出“塑造文明形象,引领行业新风”的主题,倡导青年做好“三个表率”,树立文明形象。一是带头讲学习,做与时俱进的表率。在窗口行业,这个区建立了一批新世纪书屋、读书俱乐部,为青年读书学习提供良好场所。在各行各业青年中开展以“营造学习氛围、树立创新观念、增强竞争意识、建设服务文化”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倡导每人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周参加一次集中学习、每月读完一本书、每季度举办一次论坛、每年进行一次考核。二是带头讲敬业,做服务社会的表率。他们向青年发出了“五要五不要”的倡议。即要注重仪表,不要衣冠不整;要讲普通话,不要随口方言;要礼貌用语,不要出现粗口;要笑脸迎客,不要面无表情;要学说外语,不要一无所知。三是带头讲奉献,做践行社会公德的表率。团组织积极组织广大青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增强青年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伙伴”行动,增强青年互助友爱、团结进步意识。

  贴近外来务工青年现实,强化新市民意识。针对外来务工青年实际,这个区从求实效入手,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强化其新市民意识,从而自觉融入到“知荣辱、兴李沧”的实践活动中来。一是真情解困,使新市民享受到“家”的安定。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公寓化管理,使3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住进公寓房。免收外来务工子女借读费,全区6000多户外来务工子女全部被就近安排到区内30多所学校上学,保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与市民同等的义务教育。二是热情相助,使新市民接受“家”的文明。他们开办了外来务工人员培训班,成立外来务工人员法律学校,定期开展法律法规、理论政策、企业文化、道德礼仪、健康卫生及日常生活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在学校开展“千校百万”务工青年培训活动。三是倾情关爱,使新市民感受到“家”的温馨。借助区法律援助中心平台,成立了外来务工人员维权服务站,广泛开展为外来务工青年维权服务活动。到目前为止,已为1900余名农民工追回90.36万元“血汗钱”。(本报记者本报通讯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