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澳洲两名矿工被困井下925米8天奇迹幸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09 扬子晚报
澳洲两名矿工被困井下925米8天奇迹幸存

望眼欲穿的矿工家属在得知亲人能够获救后欣喜分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澳大利亚人》、《悉尼先驱晨报》等3日报道,2名受困井下925米的澳洲矿工自从“遇难”5天后于4月30日被人发现奇迹幸存,由于受困地点遭到数吨重庞大落石阻挡,他们目前已经在井下生活长达8天。为了与时间赛跑,救援人员眼下动用了一种超级钻探机。全体澳洲人正在关注这场与死神的拉锯战!

  井下遭遇地震,受困狭窄金属笼

  据报道,这2名受困矿工分别是37岁的布兰特·韦伯和34岁的托德·罗素,都是澳洲塔斯马尼亚岛金矿职工。4月25日,他们与同伴拉利·赖特一同在井下作业时,突然遭遇地震。重达数吨的岩石分崩离析从头而落,不幸的赖特当场被活活砸死,而韦伯和罗素则由于正在一个长、宽各1.2米的升降机金属笼子内工作,幸运地逃过一劫。

  井外人员由于迟迟得不到他们的音讯,起初都以为3人全部遇难。直到4月30日,有人惊喜地发现,韦伯和罗素竟然奇迹般健在。原来,连日来2名矿工忍受着井下摄氏35度的高温,受困在狭窄的金属笼中,硬是靠坑道里肮脏的污水挺了下来。如此坚强的意志力和生命力,就连救援专家也难以置信。

  2矿工奇迹幸存,家属望眼欲穿

  2名矿工奇迹幸存的消息传出之后,众家属们又惊又喜,顿时欢呼声响成一片。就连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也特意打来了慰问电话,表示:“全体澳洲人与你们同在!”然而根据心理专家的建议,家属此时不便与受困矿工直接对话,以免造成受困者的巨大心理波动。

  虽然救援工作困难重重,附近民众包括小女孩,纷纷前往矿区为2名受困矿工祈福。一名小女孩说,“我很难过,但他们现在应该开心一点了,因为很快就可以出来了。”受困者罗素的女儿梅德森天真地告诉记者:“等到爸爸被解救出来,我会给他一个大拥抱外加一个大亲亲。当然还得再打他一巴掌,因为他可把我和妈妈吓坏了。”

  1公里长管送食,超级钻机解困

  由于受困地点遭到数吨庞大落石阻挡,救援人员判断,至少还要数天,2人才能完全脱困,而这对于他们的生理极限将又是一次严峻考验。5月2日,救援人员试着在落石中钻出小洞,首次通过一根长达1公里的PVC长管子将饼干和蛋白饮料等食物成功地传送给2名矿工,有趣的是,后者竟然“得寸进尺”地向上面的救援者开玩笑说还想吃火腿鸡蛋外加热汤。对此,澳洲矿工协会会长索尔顿表示:“这说明他们精神和身体状况仍然大致健康。这可是个好消息。”

  让救援人员犯难的是,一方面,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洞穿坚硬的岩石,另一方面,又不可以运用爆破方式,以免造成大面积塌方。在岩石层最后只剩下12米时,救援人员首次动用了一部拥有多个钻头的最先进超级钻探机,每小时能钻穿1米厚的岩石层,而最大的好处是不会造成岩石塌方。2位矿工能否最终安全脱离黑暗重见阳光?全体澳洲人正屏息以待。 袁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