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瓶洗发水引发40名学生斗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8:20 扬子晚报

  记者不久前从南京市区两级法院了解到,近一年来,南京青少年犯罪事件频频发生,一些未成年人往往因一时同学义气、无端滋事而动拳动刀,甚至引发群体性斗殴,给自己带来难以弥补的恶果。

  两初中生校园夜劫大学生

  缺钱花就想到抢劫,两名还在读书的初中生就为了一时“没零钱用”,竟跟着另两个无业小青年,瞄准大学校园里的情侣下了手。周某、魏某都是十五六岁的初中生,家里大人忙于工作,平时没人管教他们,二人便时常跟无业小青年李某、邹某混在一起。李某、邹某比他俩大三四岁,中专没毕业就在社会上闲混。几人常在一起谈论“没钱花”的问题,李、邹提议去附近大学校园里“找钱”,两初中生也没多想就点头赞同。2005年6月,四人混入某大学浦口校区,事先埋伏在一僻静处。不一会儿,见一对大学生情侣从身边经过,见附近没有其他人,四人遂冲上前围住该对学生。李、邹上前对准男学生一顿猛打,周、魏则对付女大学生,一番拳打脚踢后,他们抢走了对方身上的百余元现金、手机、MP3、快译通等价值共两千元的钱物。很快四人即被民警抓获。鉴于四人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又系初犯,浦口区法院分别判处四人1-3年不等的缓刑,并各处罚金。

  一瓶洗发水引40名学生斗殴

  因同学使用自己的洗发水产生纠纷,一名技校学生为此怀恨在心。结果他竟纠集一群同学报复对方,引发了40余名学生参加的聚众斗殴,导致多名少年不同程度受伤。去年9月初,唐某到南京下关区某技校读书。一天,他正在宿舍洗漱间洗头。二年级学生赵某未经其同意就用了他的洗发水,二人为此争吵了一番。当时,唐某因刚到学校未敢有所举动,但这件小事却让他埋下了报仇的祸根。一学期下来,唐某结交了一帮“一起混”的同学,并策划要在放假前报复赵某。

  寒假前一天中午,唐某纠集刘某等10余名同学冲到赵某的班上,将正欲参加考试的赵某暴打一顿。寡不敌众的赵某被打得左眼角青肿,嘴唇破裂。赵某没来得及参加考试就逃往校外,并迅速纠集了本校及邻校20余名学生返回学校欲报复。他们刚到学校,就见刘某走出校门,于是立即就用石块将刘某砸倒在地,导致刘某头部三处裂伤,事后被缝了6针。当日下午,在校内的唐某得知刘某被打后,立即带着10余名学生赶来为刘某报仇。在校门口,唐某等人见到了刚刚回校的赵某及另外4名同学,立即率“兄弟们”将赵某等5人暴打一顿。

  “问题少年”应合理引导预防犯罪

  据南京秦淮区负责审判青少年犯罪案件的钱法官介绍,许多青少年犯罪的导火索多源自一些看似微小的不道德行为,如噪音扰民、无聊起哄、随意骂人等,由于当事者双方年纪小、认知水平有限、世界观不成熟,一旦为小事争执起来,“逞强”的双方会产生不理智的“无名火”,甚至动拳头、举刀子“比谁厉害”,最后酿成恶果。通过剖析一些青少年犯罪的典型案例,法官呼吁,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引以为戒、树立正确荣辱观,学会用文明方式解决生活中发生的纠纷和矛盾。本报记者周海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