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师徒一大帮 淘金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9: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师徒一大帮 淘金不轻松

  捏好的各种各样的面塑

  人物:高桂英

  职业:面塑艺人

  地点:南护城河畔

  5月2日,护城河畔,游人如织。在黑虎泉西边一张摆满面塑的长桌前,挤满了观看或购买面塑的游人。民间面塑艺人高桂英老人和一帮徒弟们忙碌地捏着面人。“‘五一’长假嘛,人多,生意不错!”她说。

  几块带颜色的面团,拿在手里揉一揉、捏一捏,顿时就变得生动起来,不一会儿就成了横刀立马的关羽,或者是一只笑容夸张的兔子。已经捏好的面塑摆在桌子上,无论翠绿的蝈蝈、娇艳欲滴的玫瑰,或是各种故事人物,每一个面塑都引来啧啧的赞叹声。

  生意不错,徒弟们纷纷前来帮着高桂英照顾摊子。他们有的来自新疆,有东北的,还有广州的,都是慕名而来,“还有好几个徒弟都出国了呢,他们在国外捏面塑很受欢迎,还寄回来了许多照片。”高桂英很自豪地说着,她的手艺已传到了国外。

  “平时在家教徒弟,只有周末或者过节时才出来摆摊。”高桂英说,“这样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得起床揉面,揉好七八个大面团就费去两个多小时。然后收拾好东西用三轮车蹬过来,从经一路延长线到黑虎泉也得用一个小时。”

  下午1点多,高桂英和徒弟们开始轮流吃午饭:用瓷缸从家里带来的炒菜,派人去买了一些馒头,另外每人一根黄瓜。“十来个人吃饭,做起来可不容易。”高桂英不但管着传授他们手艺,还管着他们吃住。

  提起自己的生意,高桂英说,一天能卖二三百元。

  下午5点多,游人少了,高桂英安排一些徒弟先回家,“我得等到8点才回家,吃完晚饭再收拾一下就10点了。”“回家一躺下就没有知觉了。”淘金在黄金周,高桂英老人坦言自己也很疲惫,但看着徒弟们一天天成长,也很欣慰。

  本报记者石念军实习生唐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