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丛飞事件感染 家属捐脑死亡少女器官挽救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00 国际在线

  家属受丛飞事件感染主动提出器官捐献 手术昨在广东省中医院实施已成功挽救3人

  正值“五一长假”期间,一名因为脑血管意外而脑死亡的19岁少女却捐出身上的5个器官救活了3个人,这场让人震撼的器官捐献手术昨日在广东省中医院实施。到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止,从少女身上取下的两个肾脏及一个肝脏已成功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两个眼球也将使两人重见光明。

  受丛飞启发家属提出捐赠

  据悉,这名出生于农家的少女小李(化名)于今年4月19日晚突然发病,住进当地医院,经治疗未见好转,于是转入广东省中医院。但入院治疗后还难以挽回年轻的生命,于5月2日停止了呼吸。对于其病情,院方的初步诊断为胼胝体体部出血并破入脑室及Moyamoya病。

  伤心欲绝的家属此时想到了近日事迹传遍全国的著名歌手丛飞,丛飞去世后捐献角膜的事启发了一家人,于是家属主动向院方提出了器官捐献。

  虽然正处“五一”长假期间,但广东省中医院器官移植中心马俊杰主任受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的委托,前日立即主持了申请书填写仪式。我国著名脑死亡及器官捐献专家陈忠华教授当日即赶到广州与家属作进一步的谈话,并核实脑死亡诊断协调捐献程序及决定接受单位及候选病人。

  捐5器官已成功救3人

  昨日上午,院方第二次确立了脑死亡的诊断。上午10时捐献手术正式开始,11时30分就完成了捐献过程。据了解,脑死亡的少女在手术中一共捐献了双侧肾脏双侧眼球及肝脏5个器官。因一时找不到适合心脏移植的接受者,而未能完成心脏捐献。

  医生告诉记者,少女那双乌黑的眼球,被立即送往深圳狮子会眼库;肝脏被送往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肝脏移植中心拯救一位肝硬化合并小肝癌患者;至于两个肾脏,则被留在广东省中医院救治两名尿毒症患者。到记者今天下午发稿时止,两例肾脏移植已经顺利在广东省中医院完成,一例肝脏移植也同时在中山三院完成。这意味着,少女年轻的身体,已成功拯救了3个人的生命,一双眼球也将为两个人带去光明。

  专家透露,小李是目前我国脑死亡成功捐献器官的第14人,也是广东省器官捐献的第7例,到目前为止广东省脑死亡器官捐献人数已占全国50%。据陈忠华教授介绍,今年6月9日~11日将在武汉召开第二届全国移植受者运动会和首届中国器官捐献纪念日活动。届时将邀请14位捐献者家属,包括小李的父母及姊妹前往武汉,集体接受40多位患者及其家属献花。(记者 游曼妮 薛冰 通讯员 胡延滨)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