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势低水管堵垃圾塞 暴雨使柳州城多处被"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0:1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讯(记者何继权)昨日凌晨的一场暴雨,导致柳州市区多处出现内涝。记者就其中3处情况较严重的地段作了采访,希望其中存在的问题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柳邕路:地上现“喷泉”

  直至昨日下午,柳邕路旁矿建公司一带依然是汪洋一片,积水最深处超过1米。矿建
公司临路宿舍区平房大多进水,居民已无法从宿舍区正门外出,改由爬墙到基隆开发区,或穿行附近的柳汽二基地厂区。矿建公司一带的大面积积水,主要是从下水道漫溢到柳邕路上,通过路旁的排水沟流入竹鹅溪。

  昨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积水哗哗流至柳邕路张公岭段,淹没了长约200米的路面,道路北侧一些门面也进了水。道路南侧一处用水泥板盖着的水沟,因来水太多,浑水从水泥板间的缝隙涌出,形成酷似喷泉的景观。据附近一门面老板称,上午“喷泉”曾经有近1米高。每逢下大雨,几乎都会出现这样的景象。

  记者从柳州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处了解到,矿建公司一带的内涝一直是老大难问题。那里地势低洼,周围各单位在建设时各自修筑不同规格的排水管道,连接不畅,而且口径普遍偏小,经常堵塞,导致内涝。这里属于柳江县管辖范围,但柳江县有关部门表示无能力解决大规模的排水沟修建。柳州市目前也暂无改造那里的排水设施的计划。

  上述地段周边还有地区技校、地区经济干校、瑞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柳邕高中等单位,人口密集。如不及时解决这里的排水问题,众多居民和师生在汛期将经常饱受内涝之苦。

  柳长路:改造未彻底

  柳长路铁路立交桥下昨日也出现了严重的内涝,交通一度中断。车辆改由柳钢东门穿过柳钢厂区到达北雀路,才能进入市区。因最深处高达1.5米左右,一些冒险涉水的小车死火,须人工推拉方脱离困境。至上午9时许,积水方消退完。

  此处出现内涝,是柳长路改造后出现的。家住鹧鸪江村新江屯五组31号的蓝钊洪师傅,因家住路旁经常遭遇内涝,便对这里存在的问题多方勘察研究,发现与柳长路的过路涵未接通有关。

  此事经今报反映后,市政部门今年3月上旬派人将过路涵接通,此后几场大雨这里都没有出现内涝。但是,在4月26日和5月3日的两场暴雨后,这里又出现了内涝现象,不过,积水消退的速度比以前快了一些,说明接通过路涵还是有一定效果的。积水未消时,市政工作人员曾到现场掀开路边排水格栅,让积水流走得快些。

  据市政工作人员分析,这里依然存在内涝,一个原因是供雨水流入路边排水沟的格栅还不够多,另一个原因是下游的阳沟还存在堵塞。所以,他们已经向上级部门提交施工计划,将在路边多设几个格栅,“五一”黄金周后即可开工。至于疏通改造下游阳沟,则是由柳州市建委和柳北区协调的大工程,预计年内可开工,近期还难以彻底解决问题。

  而蓝师傅则认为,应该把路边排水沟加宽加大,否则雨大的时候还是会内涝。为此,他已修书一封,于4月27日递交给有关部门。

  小南路后街:垃圾是祸首

  “青云菜市内涝了!”昨日清晨6时许,家住小南路后街15号的陈先生打通今报热线,反映家里进水的问题。当天凌晨暴雨期间,大量雨水从青云菜市一带流向小南路后街,在地势最低的15号附近蓄积达30多厘米,积水甚至涌入15号院内。住在底楼的3户人家一觉醒来,发现鞋子飘满屋,只好起床“抢险救灾”。这里的积水在雨停后迅速消退,只在进水的人家里留下肮脏的淤泥和垃圾。

  据了解,青云菜市一带历来都不是柳州市内涝问题的多发区。

  那么,问题出在哪呢?据陈先生分析,他家门外有一个排水口,以前积水均可从这里排走。但是,昨天清晨他们发现,排水口堆积了大量垃圾,导致雨水无法及时排走,形成内涝。他们清理垃圾时,足足装了两箩筐。

  陈先生说,附近的青云菜市以前每天收市后都有人打扫垃圾,下雨时很少有垃圾冲到小南后街。

  现在青云菜市的垃圾堆积很多,下大雨就被冲进街。不知是否和这里的菜市被取消了,现在是非法菜市缺乏正规管理有关?陈先生建议,城管部门应多管管违章摆卖的现象,并和环卫部门协调解决这里的垃圾问题。否则,柳州市又要多一个内涝多发地段了。编辑:黄皓作者:何继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