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洪战辉出书披露真实自我:将苦难作人生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1: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苦难,这个过程谁都不想承受。

  但洪战辉却将苦难当作了人生的必修课。日前,北京出版社将他的经历结集成《当苦难成为人生的必修课》一书。记者昨日在长沙市内几家图书市场看到,他的新书已成“五一”期间书市的一大卖点。

  不满自己被塑造成“高大全”

  该书记录了洪战辉24年的苦难历程,讲述他如何面对苦难的艰辛生涯。洪战辉告诉记者:“我的事情刚被报道出来时,就有很多出版社找我,都被我拒绝了,因为我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可写的。没过多久,市场上就出现好几本书写我的图书。而且有的书塑造的是一个高大全的人物,那不是真实的我。我出版这本书,一方面是想展示给读者一个真实的我,另一方面我会把这本书的版税收入全部用来捐助贫困学生。”

  不愿别人再经历苦难

  苦难成了洪战辉人生的必修课,但他希望每个人都不要经历这些苦难,如果我的经历能够对大家有意义,那就是,当苦难成为人生的必修课的时候,该怎样去面对并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洪战辉说:“苦难不是财富,没有人想要去经历苦难,我宁愿世界上没有人经历苦难,因为那样就代表大家都过上了美好的生活。但现实是残酷的,如何直面困难,改变自己的境遇才是我们要学习的。别人真正欣赏的不是你的苦难,而是你的奋斗。”这也是他坚持要把这本书定名为《当苦难成为人生的必修课》的原因。

  不曾忘记帮助过他的人

  洪战辉非常珍视过去给过他帮助的每一个人。他在书中好几次提及邻里帮他照顾妹妹,帮他凑钱给父亲看病。他说:“农村人的朴实就像脚下的泥土——默默无声却坚实厚重,周围邻居的帮助是出于固有的善良,根本没想过什么回报。”他甚至不忘感谢一些给过他帮助的陌生人。譬如,高一卖书赚钱时免费载过他的货车司机曾献礼,免收他饭钱的面馆老板娘……

  在最艰难岁月里他还收获了爱情。洪战辉的女友写了一篇文章叫作《我们的酸菜年代》,收录在该书的末尾。文中提到很多有趣的细节。如,她偷偷塞鸡蛋给洪战辉吃,他们的生活苦中有乐。她在文中这样说:“有一种酸菜,咸咸的、酸酸的,偶尔还冷不丁的有一粒是苦的。在我的眼里,它好吃至极,虽上不了席面,但我却爱极了它……它的味道像极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包括我的父母、妹妹、我的男友洪战辉和我自己以及那些曾经携手嬉戏于贫穷与快乐之中的老同学……”

  (作者:岳冠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