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科医生包扎伤口被查处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0:55 现代快报

  “我只是做了一些救死扶伤的手术,却受到了卫监部门的处罚。”南京河北大街一家私人诊所的汪大夫对此怎么也想不通。4月19日,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对汪大夫的诊所检查后,认定汪大夫身为一个“内科”医生,不“专司其职”,涉足的范围有外科、儿科等,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

  事发:

  “跨专业执业”被查处

  昨天,记者来到汪大夫所在的诊所,墙上贴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许可范围是内科、儿科、妇科。诊所内生意清冷,汪大夫正在看报纸。

  “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究竟我该怎样工作?”汪大夫苦恼地说,“虽然我的执业证上是内科,但我不可能真的只治内科病患者。”

  4月19日,卫生监督所来检查时翻看了诊所的诊疗记录,发现其从事了多次外伤诊治,认定汪大夫是“跨专业执业”,属于违规行为,要求他将执业证的复印件交到卫生监督所。不久,卫监所下发了“卫生行政执法文书”,明确提出:“医师必须在核准的执业范围内执业,不得跨专业执业。”

  疑问:

  遇到外伤急诊病人咋办?

  “遇到突发的外科病人,我是先救死扶伤,还是考虑自己的操作是否违规,将其推出门外呢?”王大夫一直想不通这件事,“附近有很多工地,负工伤的工人经常到诊所来看病。有几次,我就替那些工人进行了伤口缝合和包扎工作。”

  据汪大夫介绍,一般城郊接合部的私人诊所只配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诊所不可能正规大

医院那样,各科都配有专业医生。虽然我的专业是内科,但是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其他医科专业的基本常识还是了然于胸的”。

  汪大夫打了个比方,如果有病人被鱼刺卡着喉咙了,痛苦难当,可“挑刺”属于外科,那是否应该将病人拒之门外?如果有人负了外伤,流血不止,是否弃之不顾,让病人另请高明?

  争议:

  这种规定是否太死板

  记者随后走访了十几家基层医疗医院和诊所,发现医生跨专业行医情况十分普遍。一位陈大夫认为,“不能跨专业执业”规定太死板,在实际中会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是及时相救,还是费时间另找医院,这会直接关系到病人的性命。

  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华洁则明确告诉记者,“医师不得跨专业执业”依照了《执业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医疗之所以分科就是因为其较强的专业性。为了防止医生的非专业性导致的医疗事故发生,医生只能进行本专业的诊疗。

  华所长表示,汪大夫在诊疗中不仅做了一些外科的“应急处理”,还有多次儿科诊疗的记录,其中还有对同一名儿童接连诊治。“这就说明这名儿童不是急诊,按照规定,这种情况下,他应该劝这名儿童前往大医院”。

  在其诊疗记录中还有“伤口缝合”记录,华所长认为,虽然伤口缝合是个简单的小手术,但非专业外科医生很可能不能科学地进行。“比如手指断裂,可能暂时将外部皮肤缝合上,但里面的肌腱万一没有缝合上,病患的手指就再也动不了了”。

  华所长叹了口气道:“利益之剑高悬,因此在私人诊所中跨专业治疗的现象普遍存在。”

  呼吁:

  基层需要更多全科医生

  家住江东门的市民黄先生一直在私人诊所看病,至今已经有五年了。“小孩感冒发烧,大人摔倒扭伤,都找的是同一个医生,也都治好了啊”。

  更多的居民认为,在正规的私人诊所里看病,远比上大医院要合算,服务也周到。刘大爷说,在大医院里不仅花的钱多,而且还要等好长时间,而在私人诊所,医生和护士的服务却周到热情,也不用怎么等。“如果觉得病情严重我当然会去大医院看,平时的小毛病,在小诊所看则更方便。”

  一般私人诊所和社区医院,面对社区居民那么复杂和庞大的群体,似乎并不太可能真正做到各司其“专”,不越雷池一步。卫生监督所华所长也认为:“社区非常需要全科医生的存在。然而我国全科医生的培养还只是起步阶段。要让社区和私人诊所真正合乎百姓的要求同时又能合法操作,对全科医生的需求是迫在眉睫的。”快报记者 解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