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获聘”当上地震预测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2:29 深圳商报

  

动物“获聘”当上地震预测员

  动物“获聘”当上地震预测员

  深圳野生动物园与市地震局合作,在园内建起5个地震观察点

  【本报讯】“深圳野生动物园除了是深圳一大景点外,现在又有了新‘使命’:通过动物们的活动观察地震。”昨天,记者到动物园采访时,动物园企业文化部部长黄显达告诉记者,深圳野生动物园与市地震局合作,在全国同业中首设地震观察站,派专人每天观察动物活动情况,并将记录定期向地震局汇报。

  园内设5个观察点

  据了解,根据已发现的震前异常反应普遍且较确切的数十种动物分布情况,野生动物园地震观察站设立了5个观察点。其中,散放一区主要监控丹顶鹤、雉鸡、戴冕鹤、鹈鹕等禽类动物;散放二区监控斑马、河马、梅花鹿、长颈鹿、野驴、羚羊等草食动物;大湖区监控鸳鸯、天鹅、企鹅、大雁、火烈鸟等鸟类动物;猛兽区观察老虎、狮子、猎豹、野狼等猛兽;爬行动物区则针对乌龟、蟒蛇、南美蜥蜴、鳄鱼等进行观察。在各观察点,每天都有专人负责,分别进行观察记录。每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观察站要向地震局提交季度观测记录汇总,遇可能的地震异常情况则应当日及时向地震局汇报。

  很多动物震前有异常反应

  市地震局专家介绍说,不同动物震前的异常反应各有特点。穴居动物表现为活动规律反常,冬眠期间大量出洞,成群结队,四处逃窜,惊叫、惊慌或痴呆;水栖动物则一般出现浮头昏迷、打旋翻肚、翻腾跳跃等;地面动物会焦躁不安、嘶叫乱跑、萎靡不振、不进食、不进窝等异常行为;飞行动物会出现不符合常规的成群惊叫惊飞,不进巢窝栖息、呆滞无神、不思饮食。专家表示,野生动物园按照不同动物类型设立观测点,能更加准确而全面地预测地震。

  据悉,野生动物园地震观察站设立后,市地震局将不定期派专家前往动物园指导观察情况,对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予以协助支持,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蜥蜴对地质变化情况反应敏感。

  大象在印尼海啸时曾有过不俗感知。图为深圳野生动物园里的小象眼镜博士。(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